已故军火商汪传浦遭指控向时任海军总部武获室整后组上校组长郭力恒行贿650万元,涉及拉法叶舰弊案,1993年潜逃出境,留下高达美金9亿多元的巨额犯罪所得。

2001年,欧洲媒体报导揭露汪家海外有异常巨额资金流入,法务部获悉后,协助最高检察署积极向各国寻求司法互助,冻结汪家海外资产,其中列支敦士登国于2006年9月间同意提供协助并冻结汪家海外帐户,台北地检署于同年9月,对汪传浦及其妻子叶秀贞、2人子女,郭力恒及其兄长郭问天等8人,以共同涉嫌违反《贪污治罪条例》及《洗钱防制法》起诉。

其中,被告郭力恒、郭问天涉及不法的部分,已于2014年4月判决有罪确定,北检也在2015年4月间,将瑞士先行返还我国的郭力恒、郭问天约3500万美元(计约新台币11亿元)的扣案犯罪所得执行完毕缴入国库。至于汪传浦、叶秀贞及其4名子女的部分,因为逃匿国外,拒不到庭受审,经台北地院于2009年间发布通缉,2015年汪传浦以86岁高龄病逝英国伦敦。

而就汪传浦及其家人的犯罪所得没收部分,立法院为此通过《刑法》没收新制,2016年7月1日新法一上路,前特侦组就立即声请没收汪传浦不法所得,2021年法官裁定确定,宣告没收美金4亿8719万2808.72 元(有相关孳息金额发回由台湾高等法院审理中)。

台北地检署于2021年、2022年间,经法务部转请外交部、驻瑞士代表处协助,向列支敦士登国提出返还汪传浦等人犯罪所得的请求,经承办检察官锲而不舍的努力,以及法务部、外交部和驻瑞士代表处的大力协助,终于在今日跨国追回美金1103万359.60元。

法务部今天发布新闻表示,这笔款项能够成功追回,是经过政府多年努力,持续与他国建立并维系良好国际合作管道,尤其是部长蔡清祥上任后非常重视,具体指示及鼓励同仁继续锲而不舍,全力透过司法互助途径追回不法所得,以彰显司法正义,终经由外交部、驻瑞士台北文化经济代表团(驻瑞士代表处)等的协助与友邦列国共同努力,才有今日的成果。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扯!3律师被声押 涉勾诈团泄侦查机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