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基金会表示,上个月18日,就读台中市公立高中二年级的男学生(甲生),开学第二天即在住家轻生死亡,随即引起该校学生及老师,纷纷在网路留言为甲生抱屈,明示、暗示甲生在校被特定师长盯上,日子过得很痛苦,甚至有留言直接点名要求学务主任下台。

 

甲生遭污蔑后向同学抱怨,表达气愤之情。人本提供
甲生遭污蔑后向同学抱怨,表达气愤之情。人本提供

人本与家长经明查暗访,发现该校学务主任、主任教官、2位教官及 2位校安,从去年10月到今年1月间,密集对甲生公开且非法执行搜身、搜书包、栽赃各项罪名等行为,甚至逼签切结书,企图迫使甲生休学,进而发生憾事。

人本控诉,学校及台中市教育局却无视这些留言,还用最快速度发布新闻稿,将甲生自杀原因归咎于个人行为及家庭因素,并说家长不追究此事等等,企图混淆视听,逃避责任,已经失去孩子的家长,竟还要失去为孩子求得公道是非的机会,孰可忍,孰不可忍。

家长出示儿子遭师长污蔑,向母亲找求救律师资源对话。人本提供
家长出示儿子遭师长污蔑,向母亲找求救律师资源对话。人本提供

人本要求,台中市教育局应调查学务主任、主任教官、教官及校安人员等6人,持续以不法手段对付学生行为,并扩大调查校内其余违法搜身等不当管教情事,依法解聘;另外台中市政府应调查台中市教育局违反学生辅导保密原则一事,究责相关违法人员并处置。

甲生气愤烧毁自主休学单与切结书。人本提供
甲生气愤烧毁自主休学单与切结书。人本提供

台中市教育局表示,有关台中市公立高中学生今年2月轻生不幸逝世案件,深感遗憾与痛心,事发后积极督促学校展开调查,近日校方已筹组调查小组展开约询相关人员,结果如所属人员有不当管教、违法体罚学生等行为,教育局将从严究办,绝不宽贷。

教育局指出,教育局高度重视此案,绝无将此案归咎于学生家庭因素或个人行为,教育局除掌握部分师生为该学生抱屈的留言,也再三督促学校展开调查,并以公文发函要求学校尽速召开相关调查会议;该校随后依规定召开校事会议,3月10日会议决议筹组调查小组进行调查,19日已召开线上会议,预计27日起约访相关人员,全案正调查处理中,厘清真相。

教育局强调,始终秉持公平公正、勿枉勿纵的原则,督导学校处置作为;学校若处置不公或不符社会期待,所属人员如经查证有不当管教、违法体罚学生等行为,教育局将依教师法相关规定严办,或提交教师专业审查会审议,并得追究学校相关人员疏失责任,从严究办,绝不宽贷。

 

珍惜生命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台中立委这选区激战再现 颜宽恒登记参选二战林静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