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市农业局长陈冠义表示,善待动物,尊重生命,必须是我们追求的价值。对于这次狒狒的捕捉行动,原本期待是温馨结局,但竟然发生如此出乎意料之外的结果,我们深感遗憾,也必须对同仁未能展现对生命的尊重,向外界致歉。

热门新闻:屏东41岁囚犯抢车脱逃!监外工作遭疑偷钱打伤人 往高雄逃逸

陈冠义说,对于这位现场猎人未经授权的行为开枪射击造成狒狒的死亡,桃园市政府第一时间已报警,昨晚现场相关人员已接受侦讯,警方已依法移送地检署侦办,我们也会配合相关调查,是否有违反野生动物保育法之情事。

狒狒送台北市立医院。桃园市农业局提供
狒狒送台北市立医院。桃园市农业局提供

而狒狒遗体今天早上九点由动保处人员专车护送至台北市立动物园,行前农业局人员也鞠躬送牠最后一程,将照x光、血液检查DNA,完成相关手续后,将送往淡水农委会家畜卫生试验所解剖厘清死因。

陈冠义说,多日来,我们始终以围捕、诱捕的方式为捉捕原则,相关人员也仅佩戴麻醉枪,此次在追捕后未能及时发现狒狒受伤情况,现场同仁也做出不恰当的拍照行为,必须深刻检讨之处。并向不幸死亡的狒狒及全国关心的民众致上歉意。

桃园市府动保处王得吉也说明当时围捕狒狒的过程,他说,昨天下午2时50分许接获通报狒狒出没在杨梅区中正路621号民宅,农业局共二组人员参与捕捉及监控防逃脱等,其中一名管制员进入查看,第一时间并未发现狒狒的行踪,也因民宅内光线不足,遂到屋外准备拿手电筒。

王得吉说,当时有名猎人在场,猎人有手电筒便自行入内搜捕,其后管制人员听到枪声,随后得知狒狒中枪后,以为猎人拿的是麻醉枪,约3至5分钟后等待狒狒安定后再上前确认狒狒的状况,并以捕网将牠固定捕捉。

王得吉表示,经过现场拍照及搜证后,准备将狒狒移上车送安置时,发现捕网上有血迹,当时正好有六福村人员在场,因此协调就近送往六福村检查和治疗,没想到狒狒左胸中了一枪急救无效死亡,事后才知猎人拿的是猎枪,并非麻醉枪。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东非狒狒脱逃未通报!六福村违反野生动物保育法 新竹县府开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