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部和文化部官员前往台苹大楼。摄影中心摄
经济部和文化部官员前往台苹大楼。摄影中心摄

据传,文化部和经济部官员上午进入大楼后盘问相关个资事宜,要求到二、三楼机房直接看个资保存状况,盘问还留守的人资部门和财务部门人员,和《台苹》配合往来的银行也被要求派员到场,从地下通道进入,财务总监谌钻鑫在场全面配合官员和银行人员清点现存资产。

这场实地勘查行动历时2个多小时才结束。日前香港清盘官发信给财务总监谌钻鑫,要求将台苹和壹本便利资产全数交给清盘官在台代理人薛又玮,他是高雄崇正管理顾问公司代表人。公司表示他今天出差,但未透露去向。

金管会银行局今天表示,台苹的银行尚未收到香港指定管理人要接管的指示,相关银行帐户须符合防制洗钱规定。

经济部对此回应,主要是陪同文化部一起过去查看后续个资的处理模式,传闻的港媒代表没有出现,因此经济部官员现场转达《台苹》,如果香港资方未来想改变《台苹》现况,必须重新向投审会申请投资计划。

经济部和文化部官员前往台苹大楼。摄影中心摄
经济部和文化部官员前往台苹大楼。摄影中心摄

文化部晚间表示,基于保护个人资料安全的立场,依个资法授权,于今日派出由资讯、法制等相关专业人员组成检查小组至台苹,了解实际个资保存情形。并要求台苹于9月5日前提供具体的个人资料档案安全维护计划或业务终止后个人资料处理方法。

该民间团体引述港媒报导,指出香港清盘人委任高雄崇正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今早要到苹果日报大楼接管资产跟资料库以及银行帐户等重要资料,痛批这是港版国安会来台侵门踏户,要求高雄市府、陆委会、文化部和经济部等相关部门出面。

该管理顾问公司所在地主管机关高雄市府,市长陈其迈今也获悉此事,表示要再了解一下。外传台湾政府将会接管台苹,陆委会也表示尚未听闻此事,会派人了解。

高雄市法制局长王世芳表示,如果崇正管理顾问单纯受托了解业务,目前尚看不出有违法事证,但如果受托人是中资就可能涉及国安法,须由主管机关,也就是国安会进行了解,违法就移送法办。

文化部官员前往台苹大楼。摄影中心摄
文化部官员前往台苹大楼。摄影中心摄

陆委会今指出,任何行为如属香港清盘令在台效力之延伸,依法无效。 陆委会最后表示,倘港方执意将恶法黑手伸入台湾,我相关机关将依法立即采取相关作为,阻止恶法之效力渗透来台;本会亦正告相关国人不应配合执行恶法,以免触犯我国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