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8岁的张善政,毕业于台湾大学土木工程学系、美国史丹福大学土木工程学硕士、美国康乃尔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博士;历任宏碁电子化事业群副总经理、Google公司亚洲硬体营运总监、国家高速电脑中心主任、科技部长、行政院副院长、院长等职,也是中华民国史上首位无党籍的行政院院长。

张善政当选桃园市长。张沛森摄
张善政当选桃园市长。张沛森摄
张善政与韩国瑜曾搭配参选总统。翻摄杨朝伟脸书
张善政与韩国瑜曾搭配参选总统。翻摄杨朝伟脸书

张善政从行政院长卸任后,便搬到花莲当快乐的农夫,2019年被花莲县政府聘用为无给职的花莲观光文化推广大使;2月即宣布以无党籍身分投入总统大选,并推动数位国家公投;8月先担任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的国政顾问团总召,协助规划政见及说明其言论,并在11月11日与韩国瑜搭档担任其副手参选正副总统,败选后则沉潜了相当一段时间。

张善政整合桃园蓝军。张善政竞办提供
张善政整合桃园蓝军。张善政竞办提供

今年5月18日,张善政加入国民党,并接受征召参选桃园市长,消息曝光后引发地方蓝军有意者强力反弹,但在主席朱立伦等人居间斡旋和张善政的诚意沟通下,终于获得包括桃园市议长邱奕胜、党籍立委张育美、万美玲、吕玉玲、鲁明哲等人的认可。

张善政以「1126挺善良」作为竞选口号,主要政见包括打造桃园为台湾的幸福居家园、亚洲的智慧科技新都、青年的安家工业基地为主轴。很多人都以为是因为张善政的名字有个「善」字,才用「1126挺善良」作为竞选口号,但其实不然。张善政说,桃园需要善良与正直的力量让市民安心、放心,即使在这半年来,因为跑行程晒出的口罩痕迹,他仍以「光荣的晒痕、善良的印记」为诉求,强调无论风吹日晒雨淋,自己始终坚持善良信念。

选举期间,张善政一度遭到对手抹红、抹黑攻击,包括他在宏碁任职期间接受农委会5736万元的委托案涉嫌抄袭,以及担任统派色彩浓厚的小党顾问,甚至遭代颁奖、发送小礼物被影射贿选等,然他仍秉持善良信念,一步一脚印寻求市民认同,终于获得市民支持当选桃园市长。

学者专家和地方人士一致认为,张善政出线的主因在于他完整的公民营机构历练,科技和工程专业背景,以及他为人随和,容易与民众亲近,加上「下架民进党」的氛围也让张善政借力使力,在蓝军整合成功等因素下,最终赢得这次桃园百里侯选战。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壹苹 LINE 好友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选后6个不要!苦苓吁别做这些事 网狂点头:第5点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