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与媒体人论政的餐会中,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表示,这次地方选举不论对国民党或台湾,都是一件好事,他恭喜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打了一场胜仗。
许信良认为,长期的挫败,让国民党支持者逐渐有自外于这个国家的感觉,这次选举让他们再次觉得这是「自己的国家」。他说,这样的结果,对台湾的社会融合有益。

他认为,带领国民党打赢这场选战的朱立伦,虽然过去犯有许多策略上的错误,但近年已经是一个成熟的政治人物,选择中道路线,对「九二共识」并不是毫无条件地支持。据指出,朱立伦的中道路线,最少可维持国民党600万票的基本票源。
许信良分析,在基本票源方面,民进党始终只有约500万票,比国民党少100万票,所以一旦国民党稳住基本盘,而民进党又不能吸引为数高达300万的年轻选票,自然产生类似今年的选举结果。中道路线及年轻选票是许信良认为的得胜要诀。

翻摄许信良脸书
翻摄许信良脸书

回顾近年历次选举,许信良认为,2014年地方选举民进党获胜,主因选择蔡英文挂帅,民进党走向中道路线,其次是选择与柯文哲合作,吸引年轻选票,此一效果从台北扩散到全台湾,甚至左右了2016年的总统大选。
许信良认为蔡英文主持民进党的主要功绩,是抵抗了民进党内基本教义派的影响。他说,这是了不起的功绩,包含他自己在内,民进党之前的几任党主席都做不到。

至于2018年民进党在地方选举中的挫败,许信良归因于年金改革得罪了80万军公教人员,每户每月的损失约2至3万元,这些受害者最终都转成国民党的基本票源。而在失去这些票源的同时,许信良认为民进党在社福方面的支出不足,他问:「有哪个家庭每月得到2至3万元呢?」
放眼2024年总统大选,许信良认为,为抗衡台北市长柯文哲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民进党不能将太阳花运动领导人林飞帆放在党内副秘书长的位子不动,应该重用,他建议林飞帆出任党主席、行政院副院长。

此外,许信良主张大幅扩大社福支出。他说,美国GDP约23兆美元,在疫情中间投入社福超过6兆美元;相对之下,台湾GDP约新台币23兆元,疫情中间的社福支出却只有8000多亿元。
至于参选2024年总统大选的梦幻组合,许信良认为侯友宜没有任何思想准备及相关幕僚协助,国民党最适合的组合是朱立伦、江启臣;而对民进党来说,目前最合适的是赖清德、郑文灿组合。此外,他认为,民众党的柯文哲如果选择与郭台铭合作,将是蓝、绿两党的重大威胁。(中央社)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壹苹 LINE 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