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卓𪸩指出,他在清大任教34年,从第一年开始,在实验室、教室就不断跟学生强调,实验数据不能造假、论文不能抄袭,在教导工程伦理将近30年的生涯当中,他都一直和学生强调,要尊重他人的著作权。但台湾的教育改来改去,却一直没有改到核心,台湾的孩子,甚至是大人,最弱也是最吃亏的一环,就是表达能力。

周卓𪸩说,就算是在清华大学的学生,虽然考试能力顶尖,但是平均来说,表达能力却是一蹋糊涂,先不要说用英文来撰写,单单用中文撰写,用中文表达,就常常出现语意不清、逻辑不通的问题,但从小学到大学,台湾教育没教、没重视表达能力,怎么可能在念硕士期间就学会?

周卓𪸩指出,在不会写、又没有人教;或有老师想教、认真在教,但学生还是学不会的情况下,急著要毕业的学生除了抄还是抄。资料画面
周卓𪸩指出,在不会写、又没有人教;或有老师想教、认真在教,但学生还是学不会的情况下,急著要毕业的学生除了抄还是抄。资料画面

周卓𪸩指出,在学生2年的研究生涯当中,他们先要花很多时间,来修一些有的没有的课程,才来学习研究所需的一些技能,这包括研究的规划、方向的拟订、仪器的操作、实验的执行、亮点的发觉、图表的制作、图表说明的撰写、标题的设定、内文的撰写、文献的引用……等。

「如此众多的项目,如此庞大的工作,有谁愿意承担?谁又能在短时间内,将完全不会的教到会?」周卓𪸩表示,这也是为什么教授容易过劳死,因为要将学生教到会,会耗掉巨量的时间,倒不如自己埋头撰写还比较快。更何况教授若要认真教导,也恐怕学生会跑光光,跳槽到「很凉」的实验室。

周卓𪸩表示,因此在不会写、又没有人教;或有老师想教、认真在教,但学生还是学不会的情况下,急著要毕业的学生除了抄还是抄,先不谈有的学生会数据造假,想毕业的博士班学生,如果规定必须要有国际期刊的发表,又如果指导教授没有帮忙撰写,甚至不肯帮忙指导如何撰写,那么抄袭、剽窃,便成为他们的方便门。

周教授说,尽管三令五申,有些学生还是会抄袭,像是例行的实验步骤,或是相同的研究背景;但是因为题目不同、结果不同,因为没得抄只好自己写,相关图表,只好自己画,这就是所谓抄袭情节不严重的状况之一,至少关键的发现,确实是他自己的,或是他们实验室自己的。

周卓𪸩指出,他在清大任教34年,从第一年开始,在实验室、教室就不断跟学生强调,实验数据不能造假、论文不能抄袭。资料画面
周卓𪸩指出,他在清大任教34年,从第一年开始,在实验室、教室就不断跟学生强调,实验数据不能造假、论文不能抄袭。资料画面

「不要求学生遵守学术伦理、不要求学生尊重著作权法,反而纵容学生抄袭的、违反学术良心、制造学术破口,就是学术界的首恶」,周卓𪸩说,这也是一些教授非常受到学生欢迎的原因,从学生的观点,这种很凉的研究室、很凉的教授,学生当然会趋之若骛,而且常常是爆满,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前台大某教授学生满门,却一个个爆出论文抄袭丑闻。

回想先前,多位教授拿假发票报帐被抓,要是一律给予判刑、革职处分,或许可以展现改革的决心;但是毕竟是讲情、理、法的台湾,一律开除或许会有些矫枉过正,也是因为如此,相关的单位如科技部,在经费规范上,做了一些改变,赋予了一点弹性,以免制度杀人。

周卓𪸩指出,同样的如果作业抄袭、报告抄袭、学位论文抄袭,是台湾普遍存在的现象,那么只能说台湾的教育在这个环节上算是彻底的失败,这是整个教育环境的问题,不是单一个人的问题,大家所看到的,只不过是「冰山一角」。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壹苹 LINE 好友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有你真好!竹县志工大会师表扬 1万4千人投入高达55万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