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武营艺文中心副总监郭远仙表示,马戏技艺的展现,让创意思考的推广不受身体或性别年龄限制的特性,是打造卫武营「众人的艺术中心」的最佳形式。过去几年中心以网路持续维持国际交流,今年的马戏平台迎来疫情复苏,让国内外马戏艺术家和专家能再度在卫武营现场演出和交流,并特别安排充满惊喜的互动装置,充分利用卫武营的空间特性打造出大型马戏棚乐园。

法尔剧团参与卫武营马戏平台演出。卫武营艺文中心提供
法尔剧团参与卫武营马戏平台演出。卫武营艺文中心提供

今年平台分为四大项目,包括「非常世界」、「非常游戏」、「梦幻行动」、「专业工作坊」。策展人耿一伟表示,回忆里的马戏圆形帐篷,任何事物只要进入这个游戏空间,都有机会成为一部分。开放的观众席,说明这是观众彼此与演出相遇的神奇之地。

「非常世界」的《成住坏空》由柬埔寨法尔剧团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欧盟艺术发展计划完成,内容结合剧场元素、马戏杂技以及木偶戏,借由佛教中劫难概念,说明世界的生成与毁灭进而到个人的生命历程,12/9(五)、12/10(六)在榕树广场演出。真云林阁掌中剧团X方式马戏《采药记Get Well Soon》首创当代马戏与布袋戏结合的跨域制作,以神怪剧为雏形,透过诙谐喜剧探讨人性和自然生态议题,12/10(六)、12/11(日)在榕树广场呈现。

法尔剧团将在卫武营马戏平台演出。卫武营艺文中心提供
法尔剧团将在卫武营马戏平台演出。卫武营艺文中心提供

新象创作剧团《稻花香里说丰年》展现农忙情景及欢庆丰年的景象,以经典杂技为主轴,巧妙的将农家常见的物品转换为道具,结合歌舞等多元呈现,12/10(六)、12/11(日)在榕树广场上演。

法国魔人神手制造所《人类狂想曲》巡演欧洲近30个城市,由7个杂耍演员构成一个微型社会,延伸出复杂的交流与关系连结,透过演员熟练肢体和球的杂耍技巧诠释,反思工作的概念与定义,12/17(六)、12/18(日)戏剧院全台首演。

「非常游戏」由郭建宏X野漫空间《当我们开始流动》揭开序幕,高雄在地艺术家郭建宏以舞蹈、杂技、火等元素,结合音乐团队野漫空间,探索身体与物件及声音堆叠结合的可能性,在流动艺术与世界音乐间共谱旅程,12/9(五)至12/11(日)在榕树广场演出。神色舞形舞团《转接・点》以具体的「点」延伸、串连作品,在地面和高空绸吊间,舞者恣意的扩张和移动,展现生命存有的多层意涵,12/9(五)至12/11(日)在榕树广场呈现。

2022卫武营马戏平台本周开幕,齐集来自台、法、柬埔寨艺术家参与演出。卫武营艺文中心提供
2022卫武营马戏平台本周开幕,齐集来自台、法、柬埔寨艺术家参与演出。卫武营艺文中心提供

12/10(六)起连续三个周末,在北广场和南广场的卫武营黄昏市集圣诞摇摆嘉年华,邀请100多家餐饮和文创设计品牌设摊,并邀请多位马戏艺术家现场演出,同时众所期待的卫武营圣诞树将在12/10(六)18:30点灯,邀请民众来2022卫武营马戏平台吃喝玩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