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政府发言人施淑婷今天在脸书发文指出,近日新竹市政府接获民众陈情,建功一路旁排水沟颜色异常,第一时间高虹安市长即责令环保局派员勘查周遭水路及盘查疑似污染源。本周二(17日)上午10时30分,环保局人员即至该区域稽查,随即进入事先锁定的新竹市水源街纸箱工厂,当场查获污染证据,现场依违反《水污染防治法》处3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罚锾,并命限期改善、将所排放污染物清除。

竹市建功一路排水沟遭污染呈蓝色。新竹市府提供
竹市建功一路排水沟遭污染呈蓝色。新竹市府提供

施淑婷说,市府公务人员恪尽职守,努力守护城市环境,排水沟也于隔日(18日)上午9点恢复原状。但民进党员王浩宇先生在未经查证的情况下,于昨(20日)深夜上传多天前新竹市政府对外发放之新闻稿照片,致使公众误认新竹市政府放纵厂商排放废水,产生数十则留言如「乔好了,可以安心排」等,这是对基层公务人员最不公平的评价,也是对社会最不良的示范。

她也呼吁王浩宇,请记得公众人物的社会责任,公开发表文章应公正客观、事先查证,切勿糟蹋基层公务人员的辛劳,并让外界对新竹市产生误解,相信台湾社会也并不乐见过年期间乱象丛生!

新竹市府环保局长江盛任也表示,稽查人员在1月17日当天在新竹市水源街查获一家纸箱工厂,并确认该公司为污染下游水体之污染行为人,当场查获污染证据,并发现工厂后方洗手台及厂内雨水排水沟均有蓝色颜料痕迹,研判应为该工厂于洗手台进行清洁工作,将含有水性颜料污水,沿雨水沟排至建功一路旁排水沟,导致排水沟被染成蓝色。

江盛任说,建功一路旁排水沟已于1月18日上午9点恢复原状,除抽回排水沟残留蓝色污水之外,并清除已附著颜料之底泥。

由于其行为除了造成附近民众恐慌,并且已违反《水污染防治法》第30条规定,依同法第52条规定可处罚3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罚锾,环保局将会采最重裁处。

排水沟已恢复清澈。翻摄施淑婷脸书
排水沟已恢复清澈。翻摄施淑婷脸书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