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苹新闻网版权声明

蓝青壮派高喊「世代交替」酿逼宫 

12月12日,九合一大选刚结束不久,蓝营「空战天后」、北市松信区议员徐巧芯表态参加2024立委党内初选,挑战5连霸资深立委费鸿泰,她说「国民党到了新世代快速交替的转捩点」,之后大安文山区3连霸议员徐弘庭也喊出「不缺席党内初选」挑战6连霸的赖士葆,另外游淑慧、钟沛君等青壮派纷纷声援,世代交替俨然成形。

据《壹苹》询问知情党内跟地方人士,有意角逐2024北市立委选举的蓝营议员包括,松山信义区徐巧芯;大安文山区的徐弘庭、李柏毅、王欣仪、钟沛君;内湖南港区的游淑慧、李明贤、阙枚莎、李彦秀;士林北投的张斯纲;中正万华的钟小平、应晓薇、郭昭岩等13人,其中徐巧芯、徐弘庭、游淑慧、张斯纲、钟小平5人都跟《壹苹》证实会参加初选,而李柏毅、王欣仪、钟沛君、李明贤、郭朝岩也态度暧昧的说「不排斥任何可能」。

就连甫回锅议员角色的前立委李彦秀,虽然强调「现阶段没规划」,但也松口「只要为蓝军好,愿意扮演任何角色」;唯独应晓薇认为「除非有必要一拚」,不然不会轻易转舞台,但也没把话说死。

 

徐巧芯认为民代就是要有战力。叶志明摄
徐巧芯认为民代就是要有战力。叶志明摄

资深派反呛「恃宠而骄、不讲武德」

然而党内资深人士却批评青壮派「没为党多想一想」、「恃宠而骄」甚至连「不讲武德」都喊出口,双方短兵相接,烟硝四起。对于被视作逼宫前辈,徐巧芯向《壹苹》解释,她认知到「青壮派已经强起来了」,世代交替不是要汰换年长者,而是希望有公平的制度,让强起来的年轻人有更多机会,完全靠实力说话「民代就是要有战力,他当然需要有热情跟冲劲,如果心中没有那把火,这样怎能叫做接地气」。

「世代交替的浪潮朱立伦也挡不住」表态参选北市中正万华区立委初选的议员钟小平认为,国民党最在乎的就是重返执政、立委过半,而对年轻选民来说,新面孔定肯定更有吸引力;另名跟《壹苹》坦言会参与初选的内湖南港区议员游淑慧也认为,世代交替不是「抓交替」、更非禁忌或冲突的话题,大家应该要心平气和去看待。

钟小平认为「世代交替的浪潮朱立伦也挡不住」。林林摄
钟小平认为「世代交替的浪潮朱立伦也挡不住」。林林摄

2024立委提名恐以征召为主 

先前有党务人士透露,总统和立委提名机制上,会参照九合一选举以协调为主的征召模式,若有竞争才拚民调,更强调「初选是最不得已的选择」,徐巧芯为此爆粗口呛「民调差时这些人在哪里,有立战功的人去死好了」,显见光是立委提名办法,就引得自家人内哄。

徐弘庭有意挑战初选。叶志明摄
徐弘庭有意挑战初选。叶志明摄

青壮派爆粗口轰「没收初选」

对于党内传出现任优先、征召甚至没收初选的声音,有意挑战初选的议员纷纷跳脚,徐弘庭就认为党中央这样做等于「政治自杀」、游淑慧则惊讶表示「连蔡英文都不敢这样做」、钟小平则说「朱立伦不敢、也不会做这样的事」,但徐巧芯忧心地说,国民党在很多制度上非常不公平,若初选机制选出的人若在大选输了,那也是白提,所以初选机制一定要公平。

游淑慧认为应该心平气和看待世代交替。陈德兴摄
游淑慧认为应该心平气和看待世代交替。陈德兴摄

提名机制惹争议 青壮派怒喊要「全民调」

国民党上届在北市立委初选采取三种机制,包括现任优先、3/7比(意即3成党员投票、7成民众民调)和全民调,不过对于徐巧芯喊出初选全民调,国民党北市党部主委黄吕锦茹则语带保留的说「这要考虑」,强调党在提名方面一向稳重,必须再跟党中央讨论,但她认为世代交替是「自然而然」,不是说谁怎样就一定要下台。

虽然黄吕锦茹表示要再考虑,但党内年轻世代对3/7比早就充满不满,上届曾挑战资深立委赖士葆的徐弘庭义愤填膺地说,有挑战者的选区「应有相同的规则」,不该有些地方全民调、有些却采计党员投票,要求党中央开大门走大路,降低人治的比例,更轰说「难道部分地区的党员比较重要吗?」。

游淑慧也认为,无论是总统、立委、市议员都是全民投票「不是党自己玩、自己投」,而且更能客观、真实的反映选民结构,加上国民党过去有「绑党员」的状况,部分人士挟带大量人头党员,将影响初选结果,所以她也支持全民调。

徐弘庭认为,党内初选机制应该要降低人治。叶志明摄
徐弘庭认为,党内初选机制应该要降低人治。叶志明摄

然而年轻世代议员的说法,党内资深前辈却不这么想,浸淫政坛超过30年,曾任职国代、立委的6连霸议员秦慧珠就批评「年轻同志不经营党员,拿著人头党员合理化自身弱势,这不公道更是污蔑党员」更呛说「党内有母法,不是谁喊得大声就要听谁的,不能只挑有利方案就支持」。

秦慧珠认为,资深民代看中党员,彼此是当作家人、老朋友,而国民党早在多年前就订定公职人员初选办法,明定立委初选规定党员投票占3成、民意调查占7成,后来增加变通办法,若参选人协商过半支持,就可以改用全民调,既然母法没修改就要遵照,这件事是有客观标准的。

秦慧珠认为不同世代应该共存。叶志明摄
秦慧珠认为不同世代应该共存。叶志明摄

遭逼宫很难过 资深前辈叹「为己牟利而斗争」

「我30出头时也去挑战立委,但我没有喊世代交替去羞辱人家」秦慧珠说,世代交替多年前就有人喊过,但关键在于谈的人是站在客观角度评论大局,还是为己牟利行斗争之实,她引述蒋宋美龄层提出的「老干新枝」不同世代的人应该要共存共荣,而非是要逼退老将,将不同年龄的人赶尽杀绝。

秦慧珠以这次报准参选北市议员的曾献莹,和被征召南投立委补选的前县长林明溱为例,在议员初选时曾献莹因年纪没有加权,但却在大选中胜选;而林明溱今年71岁了,却是民调中唯一打败对手蔡培慧的人,所以说重点不在于年龄,而是实力原则。

对于同党立委费鸿泰的遭遇,秦慧珠坦言,年轻时挑战立委也被论资排辈拒之门外,但自己也是摸摸鼻子回家,虽然心有不甘,但她接受党的体制「难道要跟党对干甚至脱党吗」她反问,既然在党内就按照制度循序渐进,只是时代如今改变了,她也只能尊重。

 

对于费鸿泰的遭遇,秦慧珠坦言自己也曾被论资排辈过。林林摄
对于费鸿泰的遭遇,秦慧珠坦言自己也曾被论资排辈过。林林摄

悲观看待「世代交替」 学者:资深前辈对权力未曾忘情

虽然青壮派对「世代交替」充满信心,但文化大学广告系主任钮则勋坦言「悲观看待」,直言党主席朱立伦在提名桃园市长候选人时,选择辗压罗智强,加上党内传统资深前辈,对于权力仍未曾忘情,不禁令人怀疑,党中央真有心想让青壮派接班吗?

先前南投立委补选提名,国民党选择征召71岁的前县长林明溱,放弃原先表态参选的3名党籍人士,朱立伦解释「情况特别」,但看在钮则勋眼里,就是「赢了面子,输了格局、气度」,为了赢而不管世代交替,尤其南投是蓝营大本营,好歹也该办理初选。

「世代交替不能只靠党中央的善意」钮则勋话说得直白,青壮派想要搏上位,还是得靠自身实力,而当中的关键人物就是新科台北市长、44岁的蒋万安,倘若初选真的不公甚至是没收,蒋必须拿出态度,届时就会有更多人跟随,这样国民党才真能打破「扶你上马送一程」的老旧宫廷戏码。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壹苹10点强打|关颖爱上CINDY CHAO 传世珠宝抱憾20年!钟情胸针「竟已有藏家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