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意基金会13、14日针对年满20岁国人进行抽样电访,询问:「目前国内有两个主要政党,国民党与民进党,请问哪一个政党的理念和主张跟您较接近?」结果发现:12%非常接近民进党,21.8%还算接近民进党,18%还算接近国民党,5.1%非常接近国民党,35.6%中性选民(或独立选民),7.3%不知道、拒答。

换句话说,在二十岁以上台湾人中,认同民进党的有34%(深绿12%、浅绿22%),认同国民党的有23%(深蓝5.1%、浅蓝18%),中性选民则占36%,绿认同者比蓝认同者,足足多出10.7%。

取自台湾民意基金会报告
取自台湾民意基金会报告

对照蓝绿基本盘变化,3个月前、绿认同者30.5%,现在33.8%,小增 3.3 个百分点,换算成实际人口数,等于回流近64万认同者;而蓝认同者3个月前飙升到31.6%,现在跌到23.1%,锐减8.5个百分点,等于流失164万认同者,创下国民党政党认同史上单次最大跌幅。

取自台湾民意基金会报告
取自台湾民意基金会报告

游盈隆指出,三个月前,蓝略大于绿,如今形势翻转,绿认同者反而比蓝认同者多10.7个百分点,变化之大令人咋舌,政党认同短期内戏剧性大翻转,主要是源自国民党认同的巨幅萎缩,而非民进党认同的大幅攀升。

游盈隆说,民进党这次政党认同回升3.3 个百分点,相较于三个月前因地方选举惨败而重挫10.5个百分点,只能说是稍稍回魂而已;反观国民党重挫8.5个百分点,将三个月前因地方选举大胜获致的政党认同红利12.6个百分点花掉63.49%,才是大伤。

游盈隆说,国民党认同3月内发生如此大规模的逆转,简直就是昙花一现,而这也意味国民党2022地方选举大胜的滚雪球效应正嘎然而止,几乎前功尽弃,这是一个非常神奇且迷乱的台湾大众政治现象。

此外,他指出,三个月内两大党认同先后崩盘,这是台湾政党史上第一次,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过去三个月整体政党竞争的结果,对即将到来的2024总统与立委选举,意义重大。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把握台湾良善力量! 赖清德盼建立这样的模范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