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蔡英文昨天顺利到美国纽约过境,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罗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驻美代表萧美琴、驻纽约办事处长李光章等迎接访团成员。不过当地却传出,中国驻美人员在打听蔡英文在美行程,并准备动员闹场。

对此,民进党立委赵天麟今天表示,中方这样的做法非常幼稚,他四年前陪同蔡总统访问加勒比海邦交国时,也有过境美国,当时中方就有动员中方人士进行抗议,这里面除激进人士外,也不乏黑道流氓人士。这样的做法其实并无影响到蔡总统行程,因为美国虽然是自由国家,但他同时也是法治国家,一定会让蔡总统行程相当安全。

赵天麟强调,这样的做法葬送的是中国的国际形象,不断呈现地痞流氓式的作为,对于一个泱泱大国到底有什么好处?他们现在要打听蔡总统行程,相信总统行程还是会平安,但是对这样幼稚的行为,真的觉得他们应该适可而止。

赵天麟说,中华民国总统不分党派,历年来的出访包括过境美国,都是非常正常的事,这是主权独立国家元首应该有的作为,过去这么做,现在蔡总统也没有例外,诚如美国发言人所说,中方不应该在此借题发挥,目前并无看到侵台迹象,但是对台侵扰没有一天停止过,就连前总统马英九在访中也没停止。

赵天麟说,北京当局应停止穷兵黩武、文攻武吓的行为,因为他威胁到的不只是台湾,是整个印太地区,出访是我们国家元首正常作为,丝毫没有挑衅,所以中方不应在此无地放矢,制造区域紧张。

赵天麟在次强调,奉劝北京当局不要利用蔡总统出访,做出任何挑衅行动,因为蔡英文出访,是中华民国台湾主权国家元首应有的作为,无论过去或现在皆无不同,所以没有任何理由侵扰周边国家,利用蔡英文出访做挑衅借口,是不应该也不存在的。目前当然还未看到中方又更多激烈行为,但是中方这样的作为只会适得其反。

另外,针对蔡英文访美,美方取消简报等,是否有行程缩水?赵天麟澄清,并没有这样的情况,这本来就是私人访问过境的行程,过去也没有刻意安排官员的见面或访问,但是AIT主席一如往常的符合外交礼节予以接机、安排礼遇。

赵天麟说,蔡英文两次过境美国总共待上四天四夜,记者朋友也可以自由采访发稿,都会是历年来最高礼遇,美方还是有符合外交礼节、安全、舒适、自然的接待蔡英文过境,此时此刻也在进行侨宴,所见到的美国政要与私我进行的演讲都如常举行,感谢美方的安排。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共军公布环台军演最新画面 中国小粉红自嗨「围上去搧它几巴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