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27日率团访中,展开12天的祭祖交流之旅,继29日见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30日会晤国台办主任宋涛后,今天他再与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进行会谈。

马英九谈话提到,两岸交谊越深厚,冲突发生的机率就愈低。马办提供
马英九谈话提到,两岸交谊越深厚,冲突发生的机率就愈低。马办提供

稍早马英九办公室提供他的完整谈话内容,全文如下:

沈书记、湖南的各位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恭喜沈书记履新,沈书记12年前在上海市政府服务的时候,曾经到过台湾,今天在此会面,我们都对彼此有一种熟悉感。

今天早上我到了湘潭祭祖,心中感慨很深。我今年马上就要满七十三岁,能够来到大陆,来到我的湖南老家祭祖,看看祖父母、父母当年的足迹,对我个人意义重大。我们中华文化讲究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我想在座各位都能理解。

我的父亲,出身湘潭县;我的母亲,出身宁乡县,尽管我已从事两岸工作近40年,很抱歉这是我第一次到访大陆,在即将届满73岁的年纪,来到湖南、祭祖、扫墓,我个人特别觉得一偿夙愿。

我们此次安排走访的地点有南京、武汉、湘潭、衡山、长沙、重庆、上海。除了到我的湖南老家祭祖,也带著青年朋友们走访中国历史的重要地点,踏寻两岸共同的记忆。

湖南省有规模最大的抗日战争纪念地—南岳忠烈祠,充分体现儒家思想的岳麓书院,以及一流的研究型的千年大学—湖南大学,这比号称世界第一悠久的巴黎大学,时间还要久。我相信我们的学生在湖南有历史与文化的洗礼,一定不虚此行。

也向沈书记说明,我这次带著青年学子来大陆的用心。我在2016年卸任之后在东吴大学担任讲座教授,许多陆生与台生一起上我的课「台湾与国际法」,让我更深入体认,两岸青年交流效果的重要性。两岸年轻人在年轻的时候,如果能够彼此交流,相互了解,多一分接触,两岸就多一分情谊,交谊越深厚,冲突发生的机率就愈低。

很无奈的是,两岸因为这几年政治纷扰与疫情因素,学生交流中断已经有数年,两岸人民敌意却有上升,让我甚感忧心。也让我更加体认,民间交流与学生交流是刻不容缓的工作,我这次带著青年学生,与大陆学生进行交流,就是著眼这一点。

我们前一站在湖北武汉大学,我就发现,两岸的同学即使之前素不相识,但交流完全没有隔阂,我们结束交流后,他们就迫不及待交换起联络的方式,我认为这就是两岸年轻人最真诚,最直接的相貌。接下来我们也将访问湖南大学,让两岸学子交流,我相信也会跟武汉大学一样有更多的火花、更多的联系。

即便海峡两岸隔海分治超过70年,有著不同的生活方式与价值观念,但海峡两岸分享及传承了共同的血缘、语文、历史与文化。维系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方向,更是台湾社会的普遍主流看法,在我这次宣布访问大陆后,台湾公布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77%的台湾民众肯定与支持两岸交流,这民调让我们感到非常振奋。

我要再次感谢沈书记与湖南朋友们的接待,让我的返乡之旅,充满著温馨与温暖。再次谢谢大家。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惊!左营海军士官长坠楼 海军舰指部回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