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苹新闻网版权声明

国防部电讯发展室(简称电展室)是国内一级情报机关,负责将每天拦截到的大量中国通讯及电子数据,进行解码、研析,以确认中国的行动或可能意图,供国防部、国安局、国安会做为决策参考,是共军最想渗透的单位;除了位于新北林口的营区之外,在其他县市亦设有工作站,以利情搜,不过因电展室运作神秘,不为外界所熟知,现任主任为海军少将郭治国。

由于近年两岸关系紧张,共军扰台动作频频,北京当局不承诺放弃武力犯台,让主责情报侦搜的电展室连年招募人才,以今年度开出的招聘员额来说,包括分析员、侦测员、程式计划员、装备修护员,共10名职缺,薪资则依聘、雇等级而异,聘五等一级起叙5万3760元;聘四等一级起叙4万9200元;聘二等一级起叙4万 0560元;雇二等一级起叙3万4470元。

电展室内部又分为情报处、联合侦察中心、通资处、卫照处、技研处、政研处、政计处等多单位,其中,工作跟情报电讯侦测(电侦)相关者,每月除了薪资本俸外,依所在单位勤务艰困度,可领每月4300元(第二级)或6300元(第一级)的电侦加给。

国防部电展室运作神秘,是共军最想渗透的单位。翻摄google map
国防部电展室运作神秘,是共军最想渗透的单位。翻摄google map

投诉人向《壹苹》控诉,长官因任务需求进行工作调度,不少人从原编制部门被派去「支援」一级情报电侦单位,全天都在支援单位工作,长官并承诺发放第一级的6300元加给,加给也确实每月入帐,没想到去年底开始,长官突改口,审计部告知「支援性质不能领取加给」,因此向支援者追讨去年度「溢领」的电侦加给,并直接寄出公文和缴费单,要求缴回。

根据投诉人提供的公文,发文者为国防部电讯发展室,主旨要求收文者缴清溢领个人的「电侦加给」,理由是不符第一级电侦加给资格,因此必须在收文后的30天内持缴费单缴纳溢领的金额。

 

投诉人收到追讨薪资公文,要求在收文30天内吐回溢领加给。投诉人提供
投诉人收到追讨薪资公文,要求在收文30天内吐回溢领加给。投诉人提供

投诉人不满表示,情报电侦工作必须轮流上早班(0600-1400)、晚班(1400-2200)、大夜(2200-0600),有时候身体还没适应,就要上不同时段的班务,且上班时间作电侦勤务,下班还时常要加班做行政的事情,根本蜡烛两头烧,让他更无法接受的是,领的加给已经比做相同事情的国安局、军情局少数倍,现在还要这样被坑(被追缴回)。

投诉人透露,至少有8人被讨钱,追缴金额依支援时间长短,从6千到2万多元都有,长官强调是「依照法规处理」,还曾召开说明会,当著大家的面说,「没钱缴的,可以跟我借」,让他质疑「军中同仁间不是不能有任何借贷关系吗」?

投诉人痛批,被追讨的同袍都觉得受骗上当,认为长官任意调动职务又告知错误资讯,但不少人担心被贴上标签、影响军旅生涯,只好摸摸鼻子吐钱了事。

《壹苹》追查发现,国防部电展室有3名上尉特种电信官为此提起诉愿,他们主张,原本隶属每月电侦加给4300元的单位,但因单位任务需要,于2022年1月至10月被调到每月电侦加给6300元的单位支援,但事后却因他们只是支援人员,并非联合侦查中心的编制人员,因此取消他们的支援,并要他们每人返还支援期间已领的2万元加给差额。

3人不满支援单位勤务繁重,且当初上级告知支援期间每月可领6300元加给,如今却要讨回差额,质疑军方此举违反信赖保护原则。

但国防部诉愿审议会认为,3名特种电信官虽支援支领分级表中的第一级单位,属支援人员,非编制内人员,不具支领电侦加给第一级资格,且国防部要求返还加给差额是贯彻依法行政,对于公务员的俸给法定原则、支领加给公平性、国家财政健全等公益显有助益,公益性大于3名上尉特种电信官溢领电侦加给的单纯财产权信赖利益,因此驳回3人诉愿,要求每人返还溢领的加给2万元。

投诉人不满,上级将部属调来调去,就是编制有问题,陋习不解决还夸下海口「有电侦加给」,现在发生问题,要当初配合支援的人承担,缴回加给。国防部坚称依照法规规定,支援就是不能领加给,但这样合理吗?长官虽然声称会帮大家想办法,但目前只对他们不断催缴,毫无其他作为。

投诉人并指,有的同仁到情报单位支援长达3年,虽然目前只先追讨2022年的溢领加给,但担心未来有可能会全部讨回,因为长官的调度,现在发生问题却要下属去承担,还说先缴钱,之后会想办法,根本不符合正义,「以后还有谁愿意为国家尽心尽力?」

《壹苹》对此询问国防部,国防部表示,目前仍在了解中。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壹苹10点强打|大巨蛋今急求解封!放「声」杰伦阿妹别再拖 2大关卡白送高雄45亿观光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