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三读通过的条文规定,包括曾犯《洗钱防制法》、《毒品危害防制条例》、《枪砲弹药刀械管制条例》、《贪污治罪条例》、《反渗透法》被判有罪定谳者,以及被判死刑、无期徒刑、10年以上尚未定谳者,不得登记为候选人。

去年九合一大选民进党大败,民进党内事后检讨「黑金」被列为是败选原因之一。为此不仅赖清德接掌主席后祭出排黑机制,行政院前院长苏贞昌也端出《选罢法》排黑条款修法。只是相关条例昨在朝野协商时,针对关键的第26条,也就是「曾犯洗钱防制法有罪判定者,终生不得参选」等规定,引发朝野质疑违宪问题而没有共识,今将表决处理。

该条文先前也引发陈水扁不满,亲赴凯道请愿,据悉,他昨并传讯给绿委陈情,「请赖主席放致中一条生路」,扬言若表决通过,做出让他失望的事,导致他对人生不不抱希望,什么事都会发生。

他并在脸书po文「死谏参政权唯一死罪二条一大复活」,批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为了执行赖清德参选总统的政治需要,竟然罔顾违背罪刑法定、权力分立及比例原则,显有违宪重大争议,仍然决定开民主倒车,让参政权唯一死罪的『二条一』大复活,就在今天下午硬推选罢法修正案按照院版表决通过」,直指「死谏将是哀莫大于心死的无奈呐喊」。

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召委、国民党立委陈玉珍在表决前发言表示,内政委员会经过7次会议充分讨论,几乎达成初步共识,但昨天朝野协商时,民进党团完全不尊重委员会通过的相关修正条文,甚至说直接到院会表决见真章。

陈玉珍批评,昨天的绿党团干部从没实质参与讨论,却否认内政委员会审查结果,展现执政傲慢的态度。且105年民进党发表委员会中心主义的主张,但等到完全执政,委员会中心主义变为过水。难怪委员会审查都没用,被说是傻子,民进党变成赖清德的一言堂,让民进党委员会中心主义变成笑话,更再添绿色双标纪录一笔。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二审无罪就能回来选」 绿委驳修《选罢法》违宪:这是回应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