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首批协定今天于华府美国在台协会(AIT)总部由驻美代表萧美琴与AIT执行理事蓝莺(Ingrid Larson)代表双方签署,行政院政委邓振中、美国副贸易代表毕昂奇(Sarah Bianchi)及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罗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在场见证。

取自行政院经贸办官网
取自行政院经贸办官网

邓振中在签署后表示,今天台美所签署贸易协定,是自1979年以来台美间最具规模、最全面性的贸易谈判,所达成的阶段性成果,不仅标帜台美经贸关系历史性的里程碑,也为台湾和主要贸易国洽签贸易协定,迈出关键一步。

邓振中指出,台美贸易关系的突破,要特别归功于总统及历任行政院院长排除万难,展现台湾遵守国际规范的强烈决心,以及包括外交部、经济部、财政部、国发会、法务部、农委会、金管会、内政部、交通部、劳动部、卫福部、环保署、行政院法规会、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等相关单位的通力合作,方能获致今日的成果。

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表示,在签署仪式上,邓振中特别感谢美国国会议员对深化台美经贸关系的全力支持,及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领导下美方谈判团队的努力,亦感谢美国政府各部门在谈判过程中展现弹性,希望未来双方团队能继续努力,尽速展开后续各项议题的谈判,以持续扩大、深化台美经贸合作领域及互惠关系。

经贸办指出,今天签署的首批协定包括关务行政及贸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业、服务业国内规章、反贪腐、中小企业等5项议题,加上后续即将展开谈判的7项议题,包括劳动、环境、农业、数位贸易、标准、国营事业、非市场政策与做法,不仅涵盖当前全球关心的新兴经贸议题,也纳入如CPTPP等高标准贸易协定的相关内容。

经贸办强调,这些议题的陆续完成谈判,将有助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资讯透明化、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并为中小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会及实质利益;更重要的是,这项协定为台美经贸往来打下完备坚实的法律基础,未来双方可基于合作共识及共同利益,逐步扩充协定的内涵,「并有很大机会可以发展为更广泛的自由贸易协定」。

经贸办进一步表示,首批协定将增强台湾产业尤其中小企业参与国际经贸投资活动的能力,凸显台湾接轨国际,且具能力执行高标准的贸易承诺,从而增加台湾参加CPTPP等区域贸易协定及和其他国家洽签经贸协定机会。

经贸办说,自去年9月开始谈判后,政府一直与包含企业界及具利害关系的相关团体进行沟通,在宣布倡议、启动谈判、历次谈判前后、谈判获致重大进展等阶段,均向外界做充分说明;在协定签署前更向外界公布完整文本,可以说是政府在对外经贸谈判沟通及透明化方面,所做出的最大努力。

对各界在过程中给予谈判团队很多宝贵的意见,政府已尽可能采纳,并致上最深的感谢。(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事故瞬间曝光!康桥校车翻覆增至18人送医 校方紧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