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在1980年断交后,成为政治上的世仇,原本关系有点改善,但前任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宣布退出核协议,并重新制裁伊朗,使得两国关系再次恶化,过去几年再次陷入波斯湾危机,即使新任总统拜登(Joseph Biden Jr.)接任,冲突仍未停止。

伊朗1名22岁女姓艾米妮(Mahsa Amini)在9月中因违反头巾佩戴规定,遭到「道德警察」逮捕,拘留期间不幸身亡,因发各地反头巾示威。伊朗政府暴力镇压,传据造成数百人死亡,并逮捕上万人。伊朗足球队成员也力挺示威行动,在世足赛首战对英格兰赛前唱国歌时拒绝开口合唱。

美国足协昨天故意在网站擅改伊朗国旗,将中间的国徽拿掉,只留下绿白红3个颜色,表达对伊朗不尊重女权的抗议。只是尊重任何国家国旗是国际共同尊守的惯例,美国此举当然引发伊朗不满,并向国际足总提出抗议,要求对美国禁赛。

赛前记者会上,柏哈特已经不像一支面对「赢球晋级,输球淘汰」的总教练,反而像是国家元首。伊朗媒体提出的问题包括美国移民政策和在波斯湾军事存在的问题。伊朗媒体甚至直接逼问身为非裔黑人选手亚当斯:「你能代表一个对黑人充斥歧视的国家出赛吗?」

亚当斯表示,身为在白人家庭长大的非裔美国人,他更能融入不同的文化,并表达教育对了解不同文化的重要性。他说:「你刚才纠正我对于你国家的正确发音,这就是个过程。我认为只要你持续看到进步,这就是重要的事。」

柏哈特也为国旗事件向伊朗道歉,他说:「我和我的球员都不清楚美国足球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什么。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代表球员和队职员道歉。」

美国与伊朗上次在国际赛交手是1998年世界杯,当时是2国断交后,并爆发人质危机17年后,双方势同水火。伊朗一度传出收到指令,赛前不得与美国球员握手。不过国际足总施压,如果不想比赛可以不来。最后伊朗以2比1击败美国,赢得队史在世界杯首胜。记者会上被问到那场比赛,亚当斯直接回答:「我还没出生,当然不知道。」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壹苹 LINE 好友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北韩「担心日本细菌传染」 26日世足资格赛不让日本队到平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