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届经典赛冠军赛今在美国迈阿密举行,日本武士队赢美国队,时隔14年第3度夺冠。赛前表示「要让孩子们拥有大梦想」的栗山对于日本武士队夺冠感到欣喜无比。

日本读卖新闻报导,栗山在结束7年的日职选手生活后,担任球评、大学教授,2012年起担任北海道日本火腿勇士队监督为期约10年。身为监督,他的信念就是要让选手充分发挥长才。

在担任监督期间,即使选手遭三振、有疏失,他完全不生气或责骂选手。他担任日本火腿队监督时,曾在该球团担任总监的山田正雄回顾表示,栗山总说是自己不好,不能怪罪选手,即使开玩笑,也绝对不会说出「都是你害大家丢脸」之类的话。

栗山的信念是让选手充分发挥长才;图为16日对义大利之战。美联社
栗山的信念是让选手充分发挥长才;图为16日对义大利之战。美联社

栗山考进东京学艺大学后,在学期间取得小学、国中、高中的教师执照,原本想在毕业后当教师,但重燃棒球梦,后来接受职棒队的入团测试,1984年进入日职养乐多燕子队球团。

同期的新人、担任开幕投手的高野光(已故)等精锐多,栗山心想「程度实在太高,自己似乎不该入团」。

所幸当时的二军监督内藤博文(已故)对他说:「不要和别人比,只要和自己比,能变得更好的话就好。」因为和其他人比,认为自己都做不来的话,反而增添苦恼,身陷恶性循环。内藤的教诲,让他了解到最重要的是只要自己有所成长就好。

结果,他努力有成,1989年身为外野手的他因守备有成获得金手套奖。

村上宗隆在关键两场比赛成为大功臣。
村上宗隆在关键两场比赛成为大功臣。

栗山苦于罹患内耳疾病「梅尼尔氏症」,后来结束选手生活。这种症状是会突然眩晕、呕吐、耳鸣。他充分体会做为选手无法集中心力打球的那种痛苦,所以常告诉选手说:「胜负责任在我,大家不要怕(失败),尽管发挥就是了。」

本届经典赛,日职三冠王、23岁的选手村上宗隆大多处于低迷状况。栗山被问及此事时都说:「我只要相信他,往前迈进就是了。」

结果,昨天在四强赛,日本武士队对上墨西哥队一役,村上最后击出再见安打,成为日本武士队争取冠军赛门票的关键。今天在冠军赛,村上击出一支特大号全垒打。

村上宗隆在关键两场比赛成为大功臣。
村上宗隆在关键两场比赛成为大功臣。

在日本武士队夺冠后,栗山被日本武士队选手们抬起抛空多达10次,这象征选手们对他表达崇高的敬意。他与他选进日本武士队的美日混血外野手努特巴尔(Lars Nootbaar)相拥后,深深敬礼。他认为,自己什么都没做,都是教练、工作人员和选手拼命付出。

旅日球星、日职软银鹰球团会长王贞治对媒体表示,日本武士队最棒,并称赞总教练栗山英树大成功。

栗山今天在赛后记者会上表示,「监督(总教练)做到今天就结束了。真的从明天开始就什么都没有,变成没有职称的人了」。(中央社)

日本队的美日混血外野手努特巴尔;图为20日日本对墨西哥之战。美联社
日本队的美日混血外野手努特巴尔;图为20日日本对墨西哥之战。美联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大谷翔平争取经典赛冠军战上场投球 谈判过程曝光!天使总管透露他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