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拳击总会(IBA)从2015年就开始加强选手的性别检测,但以往都是依照外观可辨别的「性征」去做检测,今年是IBA首度以「抽血」的方式,进行客观的数据验证。

彭俊铭在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说:「赛前的技术会议已有说明性别检测的规定,也告知与会人员。但IBA也仅提到所有选手必须在任何时间点配合性别检测,却从没说明抽检选手的依据在哪里、人数有多少。而这次2名选手检测没通过,是经由IBA的执行委员会开会后撤销资格。」

彭俊铭还原整个抽检经过。他说:「在3月16日那天,我们的选手被告知要做性别检测,当时有回报协会,现场的教练和选手都认为没问题就去做了,没想到IBA却以抽血的方式进行,我们虽然有些错愕,但因为有专业的人员陪同,选手也就做了。」

只是没想到,检测结果竟然在抽血后8天才公告,而且林郁婷所属的女子57公斤级赛事已经结束,才临时撤销她原本获得的铜牌。

彭俊铭说:「目前协会确实还没收到完整的检测报告内容,所以相关的数据也还不清楚,且这个部分恐涉及选手隐私,我们会再研究后续可能的处理方式。」

无独有偶,除了林郁婷之外,隶属北非阿尔及利亚的选手克莉芙(Imane Khelif),也因为没通过性别检测,在女子66公斤级决赛开打前被取消资格。根据该国媒体报导,克莉芙是因为体内睪固酮数值超标,被认定不符合性别规定。

彭俊铭强调,性别检测和禁药不同,虽然这次检测没有通过,但目前没有传出任何需要禁赛的可能性。等到明天代表队回国后,会立刻安排选手和教练做进一步详谈。(中央社)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为巴黎奥运中华队打气!奥林匹克路跑赛5月11日开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