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芯彤表示,前阵子曾问在学的新闻系学生「毕业后想当主播还是当记者」?在场9成9都举手想当主播,「对他们来说,主播是在萤光幕前露脸的好工作,能露脸就能快速获得知名度,在他们的认知中,知名度就等于赚钱的速度。但我真的想说,大家都误会了」!

刘芯彤经过20年的打拼,已有稳定收入。翻摄刘芯彤脸书
刘芯彤经过20年的打拼,已有稳定收入。翻摄刘芯彤脸书

她说在一个僧多粥少的工作环境中,你期待自己能获得多高的薪资?她透露自己刚踏入新闻界的薪水是2万6000元,「那时我是公司最菜的菜鸟,但我绝对是每天组上第1个到公司的人」。

不像现在有通讯软体群组,主跑社会线的她说:「我们那时是在刑事组交班前,要先打各分局的电话,问看看早上有没有案子发布,然后时间一到就去那个分局等著采访。而我当年就是那个早上把北市分局电话打过一轮的菜鸟记者。我有怨叹过吗?没有,因为我知道比人家认真一点,我就能更快速进入职场,更快能被老鸟们肯定,跑线就能更顺利。」

经过20年的打拼,她早已脱离26K族群,但也无奈表示自己现在的薪资待遇在朋友圈中算是中下等级的,「谁叫他们都是科技人才或者商业人士,他们赚1年,我可能要赚3年」。她以过来人的身分劝怀有主播梦的新鲜人:「主播真的没你们想像的高薪。那几位号称年薪千万的绝对是特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