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雅当年以艺名小白从《大学生了没》出道,总给人傻大姊形象。因妈妈在42岁才生下她、与2个姊姊相差约20岁,自然是家中最受宠的小公主。爱雅回忆童年,从未拿过钥匙,家里永远有人等门,还有热腾腾的饭菜,在充满温暖的家庭中长大,「独立」2个字,是她约到5年前,只身前往中国北京打拚,在外租屋,才慢慢学习。

 

爱雅想起妈妈,不禁哭花脸。陈明中摄
爱雅想起妈妈,不禁哭花脸。陈明中摄

2020年底,爱雅为了罹患失智症的爸爸返台,只是,她怎么也料想不到,妈妈不久后也病倒,「她生病很快,因为我们大概是…(2021年)5月多,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发现找到癌症的病因在哪里,可是当时因为是那个疫情的时候,不容易会诊」,拖到6、7月第一次住院,已是末期,接著因癌细胞侵蚀到肺,需戴氧气筒,只能待在家,等到第二次住医院时,妈妈就被病魔带走,前后不过3个月。

爱雅前几年独自前往北京打拚,才回会独立。陈明中摄
爱雅前几年独自前往北京打拚,才回会独立。陈明中摄

爱雅想起妈妈病倒时的点滴,当场哭到泣不成声,「我不后悔去北京,没有这个历程,就没有现在的我,如果没有去过北京,或许我妈妈在需要被照顾的时候,我可能也是没有任何行为能力」,或许命运在冥冥中自有安排,小女孩才能蜕变成妈妈的靠山,「她是一个很大的羽翼下照顾我,然后突然一瞬间,她就变得…完全…变成一个孩子,然后会闹会需要依靠」。

 

爱雅从小女孩蜕变成妈妈的靠山,回忆妈妈生病往事,泣不成声。陈明中摄
爱雅从小女孩蜕变成妈妈的靠山,回忆妈妈生病往事,泣不成声。陈明中摄

爱雅有段时间睡在妈妈房间的小沙发,随时照护,就怕她会突然喘不过气就离开他们,她感叹:「瞬间长大可能真的就是在长辈,需要照顾的时候。」讲到著,爱雅忍不住啜泣,「她在难受的时候会很…很心痛,只能逼自己瞬间,让她…有依靠,她才会可能会缓解一点她身体上的痛楚」。

爱雅的努力,妈妈都看在眼里,不能开口讲话,妈妈就用写的,「她以前都以为,她如果生病的话,会没有人可以照顾她,然后没想到,我把她照顾得还不错 ,然后她对我很放心」。

爱雅笑说,妆化得很漂亮,又哭了。陈明中摄
爱雅笑说,妆化得很漂亮,又哭了。陈明中摄

爱雅庆幸,最后一段时光能陪在妈妈身边,「很多母女的感情,在那个时候是只有你跟我知道」。然而和至亲离别,可说是世间上最难承受的事,妈妈也怕爱雅撑不下去,临终前,特别交代,「妳不能死喔」!之后,爱雅过了3个多月行尸走肉般的日子,不知道为了什么而活下去,一直回荡在耳边的是妈妈交代的话,告诉她要撑下去。直到和老公重逢,才慢慢回归正常生活。

 

 

爱雅一直记住妈妈临终前的交代。陈明中摄
爱雅一直记住妈妈临终前的交代。陈明中摄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泪之女王》的她也有演!马东石《犯罪都市4》上映5天卖破1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