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营运长蒋志薇表示,2014年首次推出「选战温度计」,在2018年县市长选举中,百分百精准预测六都市长当选结果,今年封关预测整体命中率再创新高,持续在独家专利「选举预测系统」精进,就是希望提供更准确、更贴近真实社群声音的网路温度提供社会大众做更客观的参考依据。

 

今年8月18日推出的「2022选战温度计 为台湾赞声」官方网站中将独家专利「选举预测系统」再度升级,社群温度新增三指标,分别是网友对候选人好感程度的「好感分数」;近14天内,参选人在社群、讨论区中的相关文章,计算平均每篇文章有多少留言数的「讨论强度」;以及近14天内,参选人相关新闻出现频道数量的「扩散广度」,提供更客观的预测依据。

台北市选举自出三脚督已成定局,陈时中挟带「防疫指挥官」美名空降台北市,国民党籍蒋万安及无党籍黄珊珊,三人各有优势。自网站上线开始,即预测蒋万安当选率39.5%,陈时中36.4%,黄珊珊24.1%。

 

纵使陈时中在声量上长期霸榜,相对下负面情绪也居高不下,在综合包括「社群温度」、「粉丝温度」、「民意温度」三项指标,11月15日选前封关预测当选率,蒋万安在三脚督激战中,预测当选率来到38%,陈时中32.4%,黄珊珊29.6%。蒋万安仍居于领先地位,替国民党从台北市长柯文哲手中,抢下睽违8年国民党未执政的首都市长。

 

除了台北市,蓝绿另一个激战区则锁定桃园市,国民党推出张善政,民进党在历经「论文门」事件后「坚下鹏上」,推出郑运鹏来延续桃园市长郑文灿政绩。8月18日《网路温度计》「2022选战温度计」预测当选率,张善政42.3%,郑运鹏38.9%,民众党籍赖香伶仅18.8%。张善政历经抄袭风波,郑运鹏出线引起前立委郑宝清不满自行脱党参选,桃园市选战衍生成为四人战局。对此,选战温度计在预测下仍未失准,11月15日封关预测,张善政46.8%、郑运鹏38.8%、赖香伶及郑宝清则分别仅剩6.6%、7.7%。桃园市最后走向蓝绿对决,张善政胜出并大赢郑运鹏,桃园市绿地变蓝天。

 

新北市长侯友宜及台中市长卢秀燕,分别为蓝营两大母鸡,执政成绩亮眼,也被民进党视为艰困选区。此次九合一大选,林佳龙在临危授命下挑战侯友宜,不过从一开始8月18日《网路温度计》「2022选战温度」首日预测当选率,侯友宜高达55.2%,林佳龙44.8%。双方一开始差距就高达双位数。林佳龙虽强调派系已整合,并狂打侯友宜连任后,将挑战2024总统大位,却未让侯友宜受到一点损伤。侯友宜在历经恩恩案风波后,11月15日封关预测当选率飙上61.8%,林佳龙仅剩38.2%,双方差距再扩大,最后结果也证实侯友宜连任成功。

 

「妈妈市长」卢秀燕同样老神在在,8月18日预测选当率即高达60.4%,大赢蔡其昌39.6%。为了翻转台中市选情,总统蔡英文11月6日在蔡其昌造势晚会上,指蔡其昌与卢秀燕民调已接近黄金交叉,不过根据《网路温度计》「2022选战温度计」封关预测当选率,卢秀燕高达64%,蔡其昌仅36%,离黄金交叉仍有一大段距离。最后选举结果,也证实选战温度计精准预计,卢秀燕大赢蔡其昌。

 

民进党在台南及高雄的现任市长黄伟哲及陈其迈执政下,变的牢不可破。黄伟哲8月18日首度预测下,当选率来到53.3%,国民党派出的谢龙介26.7%,双方差距近1倍,国民党想翻转台南著实不易。谢龙介明知胜选为难事,却靠著紧咬黄伟哲索贿,黄伟哲反批谢龙介造谣,谢龙介也靠著「龙介仙」狂用台语和网友拉近距离,也让在社群上不断吸引关注,在选举中创造不小声量。但封关日预测当选率,黄伟哲61.1%,谢龙介靠著「社群温度」、「粉丝温度」让预测当选率小幅拉升到29.3%,仍吞下败仗。

 

高雄市长陈其迈有暖男称号,在历经2018年败选后重新执政,变的更小心谨慎,此次选举陈其迈稳扎稳打,打著二年时间拚四年成绩,选战初期低调做事,让空降高雄的柯志恩几乎找不到著力点。8月18日《网路温度计》「2022选战温度计」首次预测陈其迈当选率为59.2%,柯志恩40.8%。历经疫情重创高雄市观光,在与病毒共存后,高雄市几乎周周有活动。8月「聊愈漂漂河」、9月「爱河热气球」到10月「2020台湾设计展」,狂吸年轻选民目光,加上此冷选情异常冷清,柯志恩虽然在选战尾声,有高雄前市长韩国瑜助阵,但封关当选率,陈其迈拉升到69.3%,柯志恩再下探至30.7%,证实高雄市「韩流」已是过去式,「暖流」是现在进行式。

 

根据中选会统计结果,台东县长选战由国民党饶庆铃以68,661票数领先民进党刘櫂豪的41,104票,顺利连任成功。《网路温度计》「2022选战温度计」选前封关期间预测,国民党台东县长候选人饶庆铃当选预测率为61.2%,一直都领先高于今年六度参选台东县长的民进党候选人刘櫂豪,最终饶庆铃今年得票率61.22%也与封关前预测吻合。

 

《网路温度计》多年来持续透过网路爬文技术取得巨量资料,并利用语意情绪分析,产出网路大数据,在2014年九合一选举首度推出「选战温度计」;2018年县市长选举中,精准预测六都市长当选结果;2020年总统大选,难以预估的韩国瑜得票率,选战温度计的预测与结果也仅有1.3%误差,预测成功。蒋志薇表示,随著技术演进,预测模型中所运用的《KEYPO大数据关键引擎》舆情分析系统在这三项应用发展更为成熟,并且能更回应与丰富「社群温度」指标概念。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