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SVB)虽为美国第16大银行,但这家银行拥有2120亿美元资产、1730亿美元存款,成为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最大宗银行倒闭事件,也是美国史上规模第2大银行倒闭案,仅次2008年倒闭的华盛顿互惠,引爆美国银行股抛售及市场对更多机构可能倒闭的担忧。

这几天甚至一度传出,身为美国前3大银行的富国银行(Wells Fargo),遭受恐慌引起的挤兑波及,有人反应富国银行也出现取不了现金的问题,尽管富国后来澄清是技术故障,然而这起乌龙事件却也凸显美国人心惶惶。

在矽谷银行爆雷后,市场把目光投向美国10家地方银行最有可能面临压力,其中就包括和矽谷银行一样总部位于加州的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这些被点名的银行股价也随之重挫,美股道琼工业指数亦在短短2天狂杀近千点。

Fed在12日发出的声明中表示,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eral Reserve Board of Governors)周一讨论事项是检讨并决定联邦准备银行收取的预付和贴现率。除此之外没有提供其他资讯。Fed原本表定3月21日至22日召开例行性议息会议。

不过另据外电报导,联准会与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正在考虑成立一个基金,为陷入困境的银行提供存款担保,希望借此让存户安心,避免挤兑潮扩散。

矽谷银行倒闭扰乱全球市场,重创银行股,让加州的科技企业家们苦恼发不出工资,并可能引发大规模裁员潮。

成千上万家新创公司的存款放在矽谷银行,矽谷银行倒闭对矽谷的新创公司是毁灭级事件,这些公司首当其冲可能本周就发不出薪水,甚至得要裁员。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象征性表决 瑞士国会下议院否决瑞信援助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