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今年以来,美国银行间的信贷早已被大幅收紧,根据美联准会的SLOOS信贷调查显示,2023年明显收紧信贷的领域包含商业地产、小型商业贷款和信用卡等消费相关领域,而摩根士丹利本来就预期今年的信贷增速将会从去年的11%放缓至5%,近期随著市场风险产生,认为今年信贷增速恐将放缓至该行的悲观预期2%。

然而摩根士丹利认为目前市场最担忧的,银行需要大量抛售债券来换取流动性这件事情有点被夸大,主要的原因在于,除了美联准会快速推出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 (BTFP),中小型银行也能向联邦住房贷款银行(FHLB)进行短期融资来满足流动性,而不一定要提前抛售债券进而导致资产帐面损失。

市场反应的部分,瑞银表示,目前信用债利差市场的部分,参考过去几次循环的状况,市场反应更像是个别金融机构出现问题而非全面性的金融风暴出现,即使近期银行倒闭事件加剧银行与非银机构之间的风险传导。

瑞银建议短期内市场波动可关注欧美银行CDS利差、FRA-OIS利差,中期则应留意商业地产、小型商业贷款和信用卡贷款的状况,主因目前美国整体银行体系的债务有18%集中在中小型、区域型银行,这些银行的贷款又以上述这些消费贷款相关项目为主。

TAROBO大拇哥投顾认为,美联准会在本波快速升息450个基点、创40多年来最快升息速度之后,矽谷银行事件使银行资产负债错配与风险前缘资产募资不容易的问题浮上台面,虽然目前美联准会逆回购工具余额还续处高位,反映市场流动性仍充裕,但在美联准会继续升息并缩表之下,往后市场流动性势必减少且波动持续,投资人须做好准备以规避潜在风险。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5/1起来台糖加油哔一下 行动支付汽油加满25公升送有机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