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3月22日开始开放身分证尾数0与1的民众上网登记、23日为尾数2、3;24日为尾数4、5;25日为尾数6、7;26日为尾数8、9,3月27日至10月31日止,则不限身分证或居留证尾数,都可线上登记。

3月底前上网预约登记民众,王道银行用户已于昨天就入帐6000元现金,至于8家公股则将于今天起开始入帐,其余银行则可在4月6日入帐。

此外,清明节连假期间也可以上网登记,预计4月6日起陆续入帐,若是4月6日以后办理登记入帐的民众,款项原则上会于2个工作日内入帐。

至于特定偏乡造册发放及特定对象直接入帐,最快都可于4月6日拿到6000元现金。另外,4月10日起将开放ATM领现;4月17日起开放邮局领现。

已完成线上登记的民众,3月28日起可到官网http://6000.gov.tw查询实际登记结果,如果入帐失败,可能有以下4种原因:1.帐号核验失败,该帐号与身分证统一编号不一致;2.无此帐户;3.帐户已结清;4.帐户为警示帐户。

根据财政部全民共享普发现金官网指出,如果民众上网登记,查询登记结果若是核验、入帐失败,可重新于官网登记或到ATM领取,入帐时程以官网公告为主;此外,入帐失败的话,健保卡号将重新开放登记入帐申请,但不提供入帐帐号修改。

谁能领?
原则今年10月31日前(须等特别预算三读经总统公布生效确定)符合发放资格者,都能领6000元,包含:我国国民、各级政府机关因公派驻国外人员及其具我国国籍的眷属、大陆地区人民与港澳居民及外国人为我国国民的配偶并取得居留许可者、持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等。

另外,今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新生儿也能领,让更多孕产家庭及孩子共享经济成果。

如何领?
共有5种发放方式,包括:3月22日上午8点先开放「登记入帐」预登记,接著陆续开放「ATM领现」、「邮局领现」。

另外,特定对象(已有例行性领取政府津贴或年金者)采「直接入帐」,政府直接汇6000元到现有拨款帐户,预算三读公布生效后5个工作日入帐。

特定偏乡(屏东县狮子乡、花莲县万荣乡、台东县金峰乡)采「造册发放」,民众可于3月20日至3月25日前往当地派出所登记造册,预算三读公布生效后5个工作日起2周发放。

选择邮局领现的民众须准备「健保卡」,如果没有健保卡,须携带身分证或居留证,到邮局柜台领取现钞,可委由他人代领,受托人也需携带委托人的健保卡或身分证。代领含本人最多5人。

ATM领取持要任一家提款卡,并要准备身分证与健保卡号,未满13岁可以被代领,届时ATM点选「全民共享普发现金」项目。

ATM领现预计是第二多领取方式,财政部规划8家公股行库(台银、土银、合库、第一银行、华南银行、彰化银行、兆丰银行、台企银),与国泰世华银、中信银、中华邮政、台新银、玉山银共13家金融机构可领,可领取的ATM台数近2.6万台。

登记入帐未满13岁可以被代领,最多代领4位,含本人5位。ATM要有「普发现金」的贴纸才能领,不用扣手续费,政府会代为发放。

如何避免塞车?
3月22日登记入帐开始预登记,第1天开放尾数0、1,23日为2、3;24日为4、5;25日为6、7;26日为8、9;3月27日起不分流,人人都能登记。

如何防诈骗?
相关资讯以官方公布为主,认明网站为6000.gov.tw,如遇可疑电话或讯息,立即拨打165反诈骗专线。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台糖78岁生日庆 5月「台糖文旅护照」优惠再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