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岁的黑田东彦经历两届日银总裁的5年任期。在长达一个小时的新闻发表会上,黑田东彦回顾他执掌日银的时间,从对已故首相安倍晋三的回忆,到对他的继任者和多年的朋友植田和男的期望。

华尔街见闻报导,SMBC日兴证券的市场经济学家Yoshimasa Maruyama评价:「黑田坚持他以前说过的话,他的讲话没有任何惊喜,他试图不给出可能束缚植田的政策指示,他的继任者可以不受任何约束地开始任期。」

当被问及他卸任后的计划时,黑田东彦说他正在考虑兼职教师:「我想考虑一些事情,比如在某个大学教书。我已经78岁了,所以我不打算承担任何形式的全职工作。」

在黑田东彦之前,日银对抗通货紧缩的努力被广泛认为是「软弱无力」和「落后于形势」,直到他的「休克疗法」(shock therapy)改变了这一点。

所谓「休克疗法」,一系列激进货币宽松政策,包括大规模购买债券和其他资产,以扩大货币供应,降低利率,抑制日元升值,刺激出口和投资;同时设定2%的通膨目标,以提高通膨预期,鼓励消费和生产。

为了维持这些刺激政策,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相对于经济规模而言,比美联准会和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大了好几倍。

黑田东彦表示,大规模的刺激措施已经成功地将日本从15年的通货紧缩中拉了出来。

然而,他没有完成退出非正统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的任务,这项任务将落在他的接任者植田和男身上。

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日本央行今年将出现某种形式的政策变化,但在不扰乱市场的情况下,退出刺激框架仍是一个困难的平衡行为。

植田和男之前已经表示,他将继续执行日本央行目前的宽松政策,直到实现稳定的通货膨胀,而黑田东彦则表示,他认为通膨率在今年中有可能放缓至2%以下。

华尔街见闻指出,除「休克疗法」外,黑田东彦另一个著名的政策工具是殖利率曲线控制政策,而这一政策近年来引发不少争议,也是植田和男上任后的一个聚焦点。

日本央行在2016年引入殖利率曲线控制(YCC),转向防御性的长期方法,希望透过将长期利率控制在零左右,使经济再膨胀,通膨最终回升。

黑田东彦认为,在以短期利率为目标的传统政策下,管理预期可能比在非常规政策下更难,因为在非常规政策下,央行可以透过资产购买直接控制长期利率,而不是透过前瞻性指导来推动利率下降。

但正是这些工具的巨大成本助涨对黑田东彦批评的声音。黑田东彦领导的日本央行在债券上花费964兆日圆,在短期票据上花费541兆日圆,在ETF上花费36兆日圆,在企业债券、商业票据和房地产投资信托上花费约7兆日圆。

然而,黑田的任期显示,被称为量化宽松的集中资产购买,在危机时期可以稳定市场,但如果没有其他支持性条件,就不能产生通货膨胀、提高薪资和刺激成长。

同样,日银压低长期债券殖利率的策略也被证明不是经济的灵丹妙药。前日本央行委员会成员Takahide Kiuchi说:「在黑田的时代,日银推出一个混合的非常规措施。日本央行未能改变公众的预期,这让人对非常规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产生了很多疑问。」

在接近黑田东彦任期结束时,彭博就「黑田东彦是成功还是失败了」对经济学家展开调查,结果是,有56%的经济学家认为他成功了,另外44%的经济学家则认为他失败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经济学家Kenneth Rogoff表示:「黑田将被公认为是一位杰出的央行总裁,他一直都很有创新精神。在黑田的领导下,日银强行采用或多或少所有提高通膨预期的想法,但直到最近,都没有成功。」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5月报税注意!6%自提退休金可享综所税全额免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