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年初以来,日圆兑美元汇率已经跌超过6%,截至目前,日圆汇率报140.59,为去年11月底以来的最低水准。

华尔街见闻报导,去年,在日圆汇率首次跌至145.90之后,日本政府动用9.1兆日圆(约2兆台币)来支撑其走势。在美联准会大举升息而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之际,抛售日圆是对冲基金在2022年最青睐的宏观策略。

由于日圆延续跌势,且市场押注美联准会将继续升息,交易员还增加对日圆的空头部位,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资料,截至5月23日当周,杠杆基金增加日圆空头合约数量至53706份,为去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准。

但分析师们认为,日圆不会出现像去年一样引发市场恐慌的暴跌,因为今年的形势则大不相同,不仅日本央行对日圆的跌势没有发表任何评论,且分析师们纷纷表态称日圆汇率即将触底,跌破145的可能性并不大。

华尔街见闻指出,尽管日本与美国的利率水准差异凸显货币政策的分歧,让日圆承压,但一些分析师认为这种趋势即将逆转。根据彭博调查的分析师预测中间值,到今年第4季日圆汇率有望升至127。

分析师们给出的理由是,第一,日本的经济状况正在改善。日本财务省的资料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该国贸易逆差已从10月2.4兆日圆的历史高点收窄至1兆日圆;与此同时,日本4月有190多万外国游客入境,约为疫情前水准的三分之二,经济学家们预计会进一步复苏。

第二,全球资金也开始涌入日本股市,日本基准Topix指数上周触及33年来的高点。日本政府的官方资料显示,境外非居民投资者连续第8周成为净买家,在截至5月19日的期间投入超过7兆日圆。

据彭博报导,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首席外汇策略师 Daisaku Ueno 表示,「近来我们甚至没有看到口头干预,因为140的水准不像去年那样令人担忧;而且由于日元走软,日本股市表现非常好。」

此外原油价格也已下跌,对日圆贬值和进口价格上涨引发的通膨担忧也有所缓解。

瑞银认为,由于日本经济数据良好,经济成长优于预期,且核心CPI继续上升,日本央行将在今年7月至10月的某个时候调整YCC政策,将10年期日本国债的殖利率目标上调至少25个基点至0.75%。与此同时,美联准会最新的会议纪要显示,美国进一步升息的必要性已变得不那么确定。

瑞银预计,日圆汇率到年底将升至122,相较于目前还有15%的上涨空间。瑞银表示:「虽然我们承认美元近期有进一步上涨的风险,但我们认为日圆近期的走势将逆转,维持对美元最不看好,以及对日圆最看好的评级。」

日本央行新任总裁植田和男也强调与前任总裁黑田东彦截然不同的政策灵活性,植田最近表示,即使通膨率低于2%的目标,他也不排除政策变化的可能性。法国兴业银行预计,未来几周日圆将升值7%。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7档海外基金规模破百亿!股市从大好进入震荡 专家点名1亮点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