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活人口较上1年增加最多的是台中,年增4.1%,其次为桃园及台南,各增加3.7及3%,北市仅增加1.8%,为六都独活人口增加比例最少的城市。台湾房屋集团趋势中心执行长张旭岚表示,许多人随工作而居,北漂或跨县市工作,脱离原生家庭自立门户,而现今社会晚婚、不婚族增加,加上少子化、离婚率提高,故独户增加;也因子女离乡,老人独居多,也造成单独生活户人数增加。

六都2022年单独生活户人口变化
六都2022年单独生活户人口变化

张旭岚说,观察独活人口增加比例较高的城市,亦有两大特点,一是「就业移居增」、二是「房价较亲民」,也因此提高了买房自立门户的可能性。以增加比例最高的台中来说,台中是中部地区唯一的产经商贸核心,近年苗、云、彰、投等外围城市,青年集中到台中就业的情况,比起北部、南部更明显,单身独活的情况也更鲜明,而桃园受北北桃一日生活圈成形,房价亦为北北桃最亲民,成为不少脱北单身族移居首选。

六都除台南外,独立门户女性普遍比男性高,尤其以北部最明显,而台北独活女比独活男多了约3.4万人,显见越都会区,女性独立意识越强,经济自主能力也高,另方面女性寿命也较男性长,独自享受生活的独活女子也越来越多。

台湾房屋集团趋势中心经理李家妮认为,单独生活户比例增加,民众对住宅房数、坪数需求降低,购屋也将逐渐走向小宅化,目前银行针对15坪以下小宅、套房,承贷率与核贷成数低,利率也较一般住宅高,若为10坪以下物件,有些银行甚至不承贷,购屋族自备款相对提高,不过如贷款人信用条件佳、物件地段优,贷款条件相对更具优势,建议想入手小宅的民众,可多方评估规划。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