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胜钢铁与德商达德能源(wpd)2021年3月宣布合组「绿能联盟」,将推动在维胜钢铁厂房建置太阳光电,包括在维胜钢铁屏东厂、台南厂设置屋顶型太阳光电发电系统,投资金额达5亿元,总设置容量达4.6MW,等同可以供应1300户家庭用电。其中屏东厂区建置完成后,将成为屏东县民营企业规模最大的单一屋顶型太阳能发电案场。

根据爆料者提供照片,可看到屏东厂的太阳能板支架已安装,且也装设大面积的太阳能板。爆料者指出,2022年12月27日为施工第1周,到2023年4月11日已是第15周的施工。

但根据能源局表示,达德能源在今年4月11日才拿到许可证,而照片拍摄日也是4月11日,要在1天内就安装好大面积的太阳能板设施,令人难以置信。

壹苹新闻网版权声明

 

维胜钢铁(达德能源)厂房外观。涂建丰摄
维胜钢铁(达德能源)厂房外观。涂建丰摄

《壹苹新闻网》到屏东县崁顶乡中正路维胜钢铁实地访查,该厂区是封闭式设计,仅有门口一条小路进出,并设警卫室。厂区不断有大小车辆进出,未发现屋顶有正在施工迹象,但从正门望去,接近门口的部分厂房屋顶确有疑似太阳能板的装置。附近民众表示,工厂与民宅有一段距离,工厂内何时装设太阳能板,没注意过,也看不到。

能源局对此表示,达德能源否认违法,自认没提前施工,似乎认为若先架好支架不算提前施工,但能源局对于公司的说明仍有疑问,已要求再补充。

官员指出,接到检举后的4月中下旬已派人到现场拍照,但时间上已是取得施工许可后的照片,是否能在短短数天内装上大面积的太阳能板?能源局不方面回答,表示已要求业者提供工作日志等资料,等业者陈述完整意见后,参酌过去的案例后再决定是否处分。

 

 

 

 

读者也检举达德能源在云林的林镇平养猪场私自违法更换变流器发电设备,变更容量。读者提供
读者也检举达德能源在云林的林镇平养猪场私自违法更换变流器发电设备,变更容量。读者提供

据了解,过去也有业者在未取得许可之前提前施工被处罚。原则上,未取得许可前连在地面上设立支架都是违规。

除了屏东太阳能板供电疑似提前违法施工,投诉者也爆料达德能源其它多项违规,如云林县褒忠乡林镇平养猪场私自更换变流器发电设备变更容量,违法乱丢有害废弃物污染环境。

维胜钢铁(达德能源)厂房外观,屋顶有疑似太阳能板装置。涂建丰摄
维胜钢铁(达德能源)厂房外观,屋顶有疑似太阳能板装置。涂建丰摄

能源局提出3点正式声明:1.本案于112年4月11日由经济部核发工作许可证。本局于112年4月14日接获民众检举维胜钢铁建置太阳光电厂(地点为屏东县崁顶乡中正路1-26号),疑有未取得工作许可证即已于屋顶安装太阳能面板支架情事。

2.为厘清该公司是否有未取得工作许可证而施工,本局已请该公司陈述意见,因其说明仍由疑问,已再次请业者补充。目前刻正调查厘清相关事证中。3.如经调查确有违反电业法第15条第1项规定违法施工之情事,本局将依法进行裁罚。

 

维胜钢铁(达德能源)厂房屋顶疑似有类似太阳能板装置。涂建丰摄
维胜钢铁(达德能源)厂房屋顶疑似有类似太阳能板装置。涂建丰摄

达德今年3月才爆出行贿丑闻,主要是达德集团在云林县设立风机发电,寻求议长沈宗隆及县议员王又民、许留宾、黄文祥支持,协助达德集团向县府取得相关公文,以工程款夹带贿款,透过下包厂商、白手套,交付逾2600万元。

检方今年3月8日搜索县议会等21个地点,并约谈沈宗隆、王又民等27人到案说明。检方复讯后,认定沈宗隆、王又民及达德潘姓执行长、钟姓包商、游姓姊妹等6人,违反贪污治罪条例、商业会计法等罪,且有串供之虞,向法院声请羁押。

3月10日凌晨,法官裁定潘姓执行长收押,其游姓妻子6万元交保,而沈宗隆200万元交保、王又民50万元交保、钟姓包商100万元交保、游姓助理(潘妻的姊姊)无保请回。

投诉者检举达德能源在云林林镇平养猪场的太阳能案场,违法弃置有害废弃物污染环境,违反废弃物清理法。读者提供
投诉者检举达德能源在云林林镇平养猪场的太阳能案场,违法弃置有害废弃物污染环境,违反废弃物清理法。读者提供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街口支付推出「街口爱妈节」 叠加电商平台更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