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乌军挺进卢甘斯克 战争爆发以来首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社群媒体5日有照片显示,乌克兰军队穿越顿内次克州(Donetsk),进入乌东卢甘斯克州(Luhansk)的戈尔洛夫卡村(Horlivka)。这是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乌军首度挺进卢甘斯克。

俄罗斯强行兼并卢甘斯克后,宣称整个卢甘斯克州为俄国领土。但最近几天,乌军挟带在哈尔科夫州(Kharkiv)与顿内茨克州成功反攻气势,从数个方向接近卢甘斯克州。

●普丁智囊杜金之女遭炸死 传美认为乌政府策动

CNN引述曾听取美国情报简报的消息人士报导,8月间以汽车炸弹炸死俄罗斯极端民族主义理论家杜金(Alexander Dugin)之女达利亚(Darya Dugina)的行动,美国情报单位认为是由乌克兰政府内部单位授权策动。

●吞并领土后 普丁命俄政府接管札波罗结电厂

普丁(Vladimir Putin)5日下令,要俄国政府接管位于乌南札波罗结(Zaporizhzhia)的欧洲最大核电厂。普丁已正式完成并吞乌克兰逾15%国土的法律程序。

普丁签署法律,将乌克兰境内的顿内次克人民共和国(DPR)、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LNR)、赫尔松州(Kherson)和札波罗结州并入俄国版图。这是至少半世纪以来,俄国领土最大幅度的扩张。

●瑞典结束北溪管线外泄现场调查 指向人为破坏

瑞典当局对输送俄罗斯天然气到欧洲的北溪(Nord Stream)管线两个外泄处进行现场调查后,瑞典检察官朱维斯特(Mats Ljungqvist)强调,可以做出北溪1号和2号管线段落「曾被引爆,导致天然气管线的广泛破坏」。他说:「犯罪现场调查加深了管线遭到严重人为破坏的疑虑。」

●无惧俄核武威胁 美国3/4民众认为应续挺乌克兰

根据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5日公布民调显示,尽管俄罗斯扬言使用核武保护领土,近3/4美国人仍表示美国应继续支持乌克兰。在这份10月4日到5日进行的最新民调中,66%受访者认为华府特别应该继续提供武器给乌克兰,高于8月另一份类似民调的51%。

●乌克兰加入有谱 OECD愿就入盟启动对话

乌克兰5日朝迈向加入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跨出第一步。OECD秘书长柯曼(Mathias Cormann)表示,在基辅当局提出要求后,OECD的38个会员国决定将乌克兰视为候选会员。

但是OECD入盟程序复杂,需要很长时间,候选会员国必须在反贿措施、税收、环境和相关统计等方面证明国家政策能达到经合组织标准。(中央社)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即战力交付乌军!美再援抗俄军火 ATACMS长程飞弹运抵乌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