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英国《每日邮报》和美国福斯新闻网等媒体报导,这种新研发出的高致死率病毒株,是结合Omicron变种病毒和新冠病毒原始病毒株而成。在实验室研究中显示,当小老鼠接触到Omicron变种病毒时,只会出现轻微症状,但接触到这种新病毒株时,80%小老鼠会死亡。

报导指出,这项研究是由佛州和波士顿科学家在波士顿大学的国家新兴传染病实验室进行,他们从Omicron变种病毒中取出刺突蛋白,并结合Covid-19疫情大流行时首次检测到的原始病毒株,然后记录小老鼠的反应。

研究人员指出,这种新病毒株的传染性病毒颗粒,多达Omicron变种病毒的五倍。Omicron在小老鼠身上会导致轻度、非致命性感染,但混和Omicron和原始病毒株的新种病毒则会在小老鼠身上导致严重疾病,死亡率为 80%。

研究人员声称,这项研究提供关于Omicron致病力的重要见解,有助于更好的诊断和疾病管理策略,「与其他研究一致,这项研究显示,驱动Omicron致病性的不是刺突蛋白,而是其他病毒蛋白。」

不过,这项研究已招致其他科学家的批评。以色列政府首席科学家夏皮洛 (Shmuel Shapira)说:「这是在玩火,这应该全面禁止。」英国东英吉利大学微生物学教授利弗莫尔则说:「鉴于新冠病毒大流行很可能起源于武汉实验室操纵的冠状病毒逃脱,这些实验似乎非常不明智。」

在遭到批评后,波士顿大学驳斥媒体报导「夸大讯息,歪曲研究及目标」,表示该研究并非刻意制造1种致命新病毒株,而是将Omicron与原始病毒株进行比较,并称「这项研究降低病毒复制的危险性」。另外,波士顿大学也表示,媒体不断强调致死率达80%,但实验用的老鼠是一种特殊的高度易感小鼠,若感染原始病毒株,其致死率更高达80%到100%。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新冠病毒JN.1来势汹汹 世卫列为「需留意变异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