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1日在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之际,美国副国务卿雪蔓(Wendy Sherman)与欧盟对外事务部秘书长沙尼诺(Stefano Sannino)同天在华府召开第4届美欧中国议题对话(US-EU Dialogue on China),隔天则举行第3届印太咨商会议。

双方今天发布1500多字的联合声明,内容多聚焦中国在台海、东南海、新疆、香港等地行径,也关切近期反封控「白纸运动」和北京在俄乌战争中扮演的角色。

在台湾议题上,声明指出,雪蔓与沙尼诺强调维系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指台海攸关美欧利益,恐影响区域乃至全球安全与繁荣。

声明表示,两人关切中国挑衅行径升高台海危机风险,认为类似作为不只会破坏台海和平与稳定,也可能严重冲击更广泛的区域、破坏全球繁荣;他们重申会致力维持现状,反对任何单方面破坏现状的作为,呼吁两岸议题应和平解决。

两人也强调,美欧长年在台湾议题上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包括各自的「一中」政策。

面对中国扬言镇压「白纸运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1月30日受访时批评这是软弱表现,雪蔓与沙尼诺则在声明中重申,世上每个人都有和平抗议的权利。

根据声明,雪蔓与沙尼诺也对中国人权情况表达「严重关切」,包括在新疆、西藏、内蒙古与香港,强调类似议题需要国际社会迫切关注;两人也关切北京跨国压迫手段及持续性的经济胁迫作为。

针对美欧在印太区域的合作,声明表示,双方会进一步在区域海上安全上寻求协调与互补性工作,包括计划在明年上半年举行联合海上演习,也会在海事领域共同提升能力,以支持航行自由和其他合法使用印太海域的行动。

至于俄乌战争,声明表示,雪蔓与沙尼诺在会中讨论美欧在敦促中国呼吁俄国结束战争上的努力,并再次呼吁北京不要试图规避或破坏对俄罗斯的制裁,亦不得提供俄国任何形式援助,「否则将对美欧各自与中国的关系带来后果」。

面对中国挑战日益严峻及印太区域重要性日增,美国与欧盟分别于2020年10月、2021年年底启动「美欧中国议题对话」及「美欧印太咨商」。根据美国国务院,下届会议预计明年上半年于布鲁塞尔召开。(中央社)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壹苹 LINE 好友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中国恢复台湾文旦柚等农渔产品输入 农业部:盼以检疫平台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