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风潮当道,很多人舍弃塑胶圣诞树,购买真的树木回家妆点过节。然而圣诞节过后,美国许多城市的垃圾车忙著在大街小巷家户门外垃圾桶接收民众弃置的圣诞树,这些天然树木无法像塑胶树可长期存放、重复使用。被人类抛弃的活树除了焚毁,其实还有许多用途。

用途一:园艺造景

美国许多州回收天然树木之后会把树身切碎,民众或非营利组织可以免费领取,当作堆肥或保护庭院树根的覆料。

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居民丢弃圣诞树之前会先把一些树枝截断,以便清运。美联社资料照片
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居民丢弃圣诞树之前会先把一些树枝截断,以便清运。美联社资料照片

用途二:重建湿地供鱼类栖息

美国有许多州的自然物资回收作业人员,会预先设置天然树木的回收点,这些树木不会切碎拿去当肥料,而是完整保留放置于湖泊水路之中,成为鱼类的栖所。

例如,路易斯安那州有些地方把完整的天然圣诞树安置于受到气候侵蚀的海岸地带,以此重建湿地环境。以杰佛逊郡(Jefferson Parish)为例,每年收集的圣诞树大约有5000棵用于恢复海边湿地。

美国田纳西州一处街边回收点,专门收集圣诞树。美联社资料照片
美国田纳西州一处街边回收点,专门收集圣诞树。美联社资料照片

用途三:捐给动物园

有些动物园也愿意接受去除所有圣诞节装饰物品的天然树木,可以当作许多动物的粮食,例如山羊、猪、大象。

对某些动物而言,这些树木也能提供训练感知、娱乐的用途,长颈鹿、狮子、骆驼、犀牛都是合适的对象。

用途四:自家后院供鸟类歇脚筑巢

其实,把天然树木留在自家后院也是个好主意,可以为鸟类搭建一处栖身场场所,或者筑巢育儿。

美国乔治亚州也有学校承接圣诞树回收点的任务。美联社资料照片
美国乔治亚州也有学校承接圣诞树回收点的任务。美联社资料照片

注意事项

不管是送交掩埋焚化、切片碎化,或是捐给动保组织或动物园,脱手之前务必移除树上的装饰品、灯泡、金银五彩箔纸,而且最好先以防水布包裹树身再开始搬动,可免松针落满地的麻烦。

还有一个千万要注意的重点,那就是要趁树木还未干透之前赶紧送交回收,以防引发火灾,因为干柴是烈火最好的燃料。有些人会把圣诞树自行劈块扔进自家壁炉,这也是危险行为,因为树木本身所含的油脂可能会导致烟囱失火。

圣诞节后天然树木最糟糕的下场莫过于焚毁与掩埋,前者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后者在降解之后会变成导致温室效应的气体甲烷,对地球的伤害比二氧化碳更大。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北捷凌晨2:15疏散完毕跨年人潮 载238.3万人次、较去年增22.1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