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台湾的生物学家、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国家癌症研究所研究员倪诚志(Chase Nelson)指出,将台湾与中国的数据合并不利分析,且研究每一个国家历来的应对方式有助为未来做好准备。此外,数据合并掩盖台湾早期应对疫情的成功经验,也让外界无法深入了解台湾的独特策略。

事实上,公开资讯显示,OWID早在2月28日即宣布,由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决定停止发布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确诊和死亡病例相关数据,OWID自3月8日起,全面采用WHO的每周更新数据作为主要资讯来源。

声明指出,自COVID-19在2020年爆发全球大流行以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就在相关数据搜集和发布上占有重要地位。不过,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冠状病毒资源中心(Coronavirus Resource Center)自3月10日起,将停止进行相关工作,原因包括美国各州公开的疫情数据持续减少,以及联邦政府的数据处理能力提升。

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言人表示,世卫的中国数据涵盖整个大中华地区(greater China),包括台湾,且不分别列举。图为世界卫生组织总部。资料照片
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言人表示,世卫的中国数据涵盖整个大中华地区(greater China),包括台湾,且不分别列举。图为世界卫生组织总部。资料照片

OWID表示,为提供尽可能完整、即时的疫情资讯,WHO数据是目前最好的可用选项。

在COVID-19全球大流行期间,OWID广获各界引用。不过,记者在OWID网站COVID-19数据库的实测结果显示,在数据库首页的国家清单,已没有「台湾」(Taiwan)这个选项;当进入「国家概况」(Country Profiles)专区试图取得台湾疫情相关最新和历史数据,虽仍有「台湾」(Taiwan)此一选项,但点进去后,网页显示「没有符合的资料」(no matching data)。

OWID的数据研究主任马修(Edouard Mathieu)告诉「每日电讯报」(The Daily Telegraph),要纳入什么国家,并非由OWID决定。

他说,OWID不自行搜集数据或修正调整,仅复制WHO的数据并使其容易被浏览。由于数据来源改变,OWID的数据库「不再显示关于台湾的任何数据」。

WHO一名发言人表示,台湾的数据自OWID消失,因为「我们的中国数据涵盖整个大中华地区(greater China),包括台湾,且不分别列举」。

倪诚志推文指出,WHO的回应无法令人满意。中国和台湾分别提交数据,WHO最终发布的,实际上是总和了原本各自独立呈现的数据。

此外,尽管该为合并台湾与中国负责任的是WHO,倪诚志指出,作为国际重要资讯来源,在理想状况下,OWID应纳入台湾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每天更新的COVID-19数据。(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泰国新冠病毒JN.1变异株确诊激增 单周逾10人病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