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任总理帕拉育是军人出身,2014年在泰国政局动乱时发动政变,推翻盈拉政权,执政至今。36岁的佩通坦去年就已表示将代表「为泰党」参选,家族中先后有爸爸戴克辛、姑姑盈拉当过总理,虽然两人都被迫流亡海外,但戴克辛家族在泰国保守派人士中的声望不低,佩通坦在民调中遥遥领先现任总理帕拉育。

帕拉育宣布解散国会之后与记者合影。路透社
帕拉育宣布解散国会之后与记者合影。路透社

虽然投票日期尚未敲定,但各政党早已开始造势,人行道贴满竞选海报。

多项民调显示,「为泰党」这次选举有望重回国会第一大党地位,各界关切的是,为泰党的席次是否多到不用拉拢其他小党结盟。

泰国大选日一般会选在周日,预料选委会将决定5月7日或是14日为投票日。

泰国国会去年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恢复选民一票选人、一票选党的单一选区两票制,并将众议院区域候选人的席次从目前350席增为400席,政党名单的席次从150席减为100席,这样的选制对大党如执政的公民力量党(Palang Pracharath)或是最大在野党为泰党(Pheu Thai)比较有利。

 

选委会在上周宣布根据人口比例分配的400席区域候选人的席次,曼谷将有全国最多的33席,接著是呵叻府的16席以及清迈和洛坤府的10席。

根据选委员会的席次划分,曼谷和中部地区26个府共有122席,南部有60席,北部有37席,东北部有133席,东部29席,西部有19席。

国会今天解散后,内阁立即成为过度内阁,过度内阁期间不能任意更动前内阁期间做出的国家预算分配,不能批准新的预算,也不能在总理府以外的地点开会。(综合外电、中央社报导)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灭绝」级变天!英民调显示今年大选将换党 保守党恐崩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