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报导,古特瑞斯在为期3天的联合国水资源大会(UN Water Conference)结束时说,水是「最宝贵的公共财,必须摆在全球政治议程的中心」。

古特瑞斯说:「所有人类对未来的希望,就某种程度而言,取决于能否规划出科学根据的新路线,以落实关于水资源的议程。」

「现在已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目前世界各国对水资源的做法,无法达成国际订定的2030年目标,包括取得安全饮用水与让所有人都能出入卫生设施。

古特瑞斯前几天称水是人类的「命脉」,「遭吸血般地过度消耗」已打破水资源循环,引发更多自然灾害。

联合国水资源大会约有1万人与会,会前与会议期间非政府组织、各国政府与民间机构提出近700项承诺,包括建造厕所、复育30万公里的受损河川与面积庞大的湿地。

环保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的水资源专家艾斯兰(Charles Iceland)说,只有不到1/3的承诺获得资金挹注,即只有约1/3的作为能产生实质影响。

尽管如此,他告诉法新设「这些自愿性承诺依旧是好的开始」,特别是以德国为首管理横跨非洲9国的尼日河(Niger River)流域计划。

根据联合国水资源组织(UN-Water)网站汇整的最新数据,2020年有20亿人仍无安全饮用水可用,36亿人无法取得具安全管理的卫生服务,其中有4亿9400万人得在公共场合大小便。

至少有20亿人饮用受粪便污染的水源,23亿人缺乏基本卫生设施服务可用,相关情况助长霍乱、痢疾与小儿麻痺症的传播。

气候变迁让干旱变得更频繁与严重,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IPCC)也估计,今年全球至少一半人口要面临一段时间「严重」缺水。(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科技始终来自于人性 诺基亚跟NASA要让太空也能4G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