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5月25日邀请瑞特纳(Ely Ratner)与负责东亚事务的副助理部长莫汉达斯(Siddharth Mohandas),讨论美国在印太安全的角色。

在谈到台海议题时,瑞特纳表示,与中国建立和保持开放的沟通管道,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仅与美国国防、盟友和合作伙伴有关,也涉及与中国的互动。

他也重申美方立场指出,美国对台政策不变,持续落实台湾关系法与一中政策。美国的明确目标是维持台海现状,不支持台湾独立,美国追求的维持现状,符合整个区域最佳利益。

瑞特纳指出,依据台湾关系法,美方有义务提供台湾自我防卫所需的防御性武器,法案也要求美国维持得以抵御胁迫的能力。美国会持续透过调整军队态势、透过与盟友和合作伙伴的努力,开发新概念以建构新能力。

瑞特纳也强调,不认为台海冲突是不可避免或迫在眉睫,美国的吓阻力真实且强大,让北京无法承受冲突的代价。虽然随著中国军队持续现代化,这将是个挑战,也感到紧迫感,但美方相信,现在的吓阻力强大且真实的,美军会持续在明天、下周、明年或未来维持这样的态势。

尽管瑞特纳强调美中维持沟通管道的重要性,但瑞特纳坦言,提出的任何官方或非官方通话、会谈,都被中方拒绝或无视。美国希望能与中国进行军事对话,但中方却不想这么做。他重申,只有对话才能避免误判或误解,并降低危机升高风险。

对于奥斯汀(Lloyd Austin)有意利用6月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Shangri-La Dialogue)机会,与李尚福会晤,瑞特纳指出,至今尚未获得中国方面的正式回应。他强调,中国以李尚福被美国列为制裁对象为由拒绝对话,但制裁不应成为阻止双方会晤的理由。

美国国务院在2018年9月将时任中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长的李尚福,以涉及与俄罗斯军火商的「重大交易」为由,列为制裁对象。(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中国恢复台湾文旦柚等农渔产品输入 农业部:盼以检疫平台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