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勒斯(Ben Wallace)说,各界不应忽略,除中国之外,俄罗斯在太平洋区域的行为也颇具侵略性。俄罗斯在太平洋区域拥有特定利益;作为扰乱基础设施运作的全球数一数二专家,俄罗斯不仅有能力、有意图,也确实已对其他国家发动相关攻击,且有证据显示,俄方已著手转移这类能力至太平洋,「对我们所有人构成威胁」。

他指出,海底电缆、海底能源设备都是潜在脆弱点,可能成为俄方间谍活动、破坏干扰行为,或者能源战的攻击目标。

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主办的「香格里拉对话」(Shangri-La Dialogue)2至4日在新加坡举行,华勒斯应邀发表演说,并与加拿大防长安南德(Anita Anand)、菲律宾防长加维斯(Carlito Galvez Jr.)同台担任与谈人。他在回应听众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拟在日本设立办公室的提问时,作出以上表示。

华勒斯指出,北约在日本设立办公室有助与区域伙伴分享专业知识、能力与实务经验。除了太平洋,在极圈以上的高北方区域(High North),俄、中也都有兴趣拓展贸易通道;欧洲-大西洋与印度-太平洋区域的安全密不可分,在高北方也是如此。

英国国防大臣华勒斯嘲讽,俄罗斯的武器经乌克兰战场验证后效用不佳,印太区域的买家可以考虑退货。图为俄军防空飞弹。路透社资料照片
英国国防大臣华勒斯嘲讽,俄罗斯的武器经乌克兰战场验证后效用不佳,印太区域的买家可以考虑退货。图为俄军防空飞弹。路透社资料照片

英国政府在2021年揭示「向印太倾斜」政策。华勒斯说,对英国而言,没有仅能在欧洲-大西洋或印度-太平洋之间择一的问题。英国防卫预算预计将突破500亿英镑,并在今年或下一年度迈向国内生产毛额(GDP)的2.3%,目标是达到2.5%,这将让英国有余力在印太区域发挥优势。

他话锋一转提到,符合北约标准的军备性能在全球数一数二,而从乌克兰战场的情况研判,他奉劝花大钱购置俄罗斯军备的印太区域成员尽早「退货」。

「我要鼓励你们别浪费钱购买俄罗斯装备了,它们看来不太管用。」

有听众关切经济「脱钩」议题,华勒斯说,断绝往来无助任何人自我保护;极少数庞大经济体或许有条件这么做、甚至可以一切从零开始,但就算有经济体尝试这么做,它们往往仍摆脱不了对外来科技的需求,为此不得不想办法获取、购买,甚至「窃取」相关科技。

「香格里拉对话」汇集各国军事和安全事务专家,华勒斯发表以上言论时,台下听众包括中国军方代表。

华勒斯演说时透露,英国已扩大派驻各国家地区的武官和军事人员网络,范围涵盖超过20个国家,包括最近在菲律宾恢复设置军事部门。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右)与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左)握手致意。美联社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右)与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左)握手致意。美联社

此外,华勒斯3月已代表英国,正式向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提出申请参加东协国防部长扩大会议(ADMM-Plus)。

英国2021年正式成为ASEAN「对话伙伴」,是ASEAN近25年来第一个新对话伙伴。同年,英国首度派遣航空母舰打击群至印太区域进行行动部署,今年5月并宣布将于2025年再次执行同类任务。

英国国防部今天表示,华勒斯与外交部主责印太区域事务的副大臣屈维里安(Anne-Marie Trevelyan)赴新加坡访问、出席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这再次显示英国对印太区域的承诺,以及致力维护开放、稳定的国际秩序。

华勒斯在新加坡期间与星国防长黄永宏会晤,并与中国、印尼、纽西兰防长举行双边会谈。他还视察三巴旺(Sembawang)海军基地,包括大英国协五国联防(FPDA)码头设施,与来自纽、澳的指挥官交流,美方伙伴也有参与。

英国、澳洲、纽西兰、马来西亚、新加坡以一系列双边和多边协议为基础,于1971年建立FPDA。英国国防部表示,FPDA各国防长今天稍早举行会谈,研商强化合作以增进印太区域的安全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由于中方拒绝美方提议,出席「香格里拉对话」的美国防长奥斯汀(Lloyd Austin)与中国防长李尚福因此未能在新加坡举行双边会谈,中方却同意李尚福今天与华勒斯会晤。

目前英、中双方皆未释出对谈纪要。华勒斯2日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采访时未透露拟与李尚福讨论的议题,但提到英中应保持对话,同时英方必须向中方清楚传达双方分歧之处。(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布习会」落幕 关切台海和平、南海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