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其实不是人类特有的疾病,中高年龄以上小型犬品种,如马尔济斯、吉娃娃及贵宾犬等,因品种好发老年心脏瓣膜的退化,导致心室收缩时无法有效阻挡血液,造成瓣膜性心脏病。

X光发现Cooper心脏结构扩大。动保处提供
X光发现Cooper心脏结构扩大。动保处提供

另外,透过后天感染心丝虫,也会造成毛宝贝心脏疾病;不分体型、品种、年龄,都有可能会被感染,心丝虫借由血液流动,寄生于心脏与肺脏,初期会咳嗽、体力下降,后续则会干扰血液循环,让心脏逐渐衰竭,严重可能导致猝死。饲主应避免蚊虫叮咬毛宝贝以及口服预防用药,杜绝罹患风险。

动保处兽医师谢侑达表示,自己养的14岁吉娃娃犬Cooper,日前就是因为罹患小型犬好发的瓣膜性心脏病不幸离世,虽然不舍与Cooper的分别,但谢侑达仍不吝将Copper的病例当作案例,向动保处兽医师们分享,三年前Cooper出现长期咳嗽及活动力下降的症状,谢医师经过理学检查、听诊、超音波及x光影像学检查,发现Cooper心脏结构明显扩大,最后诊断出有瓣膜性心脏病,在药物以及给予氧气治疗控制下,辅以细心的照护,提升Cooper晚年的生活品质。

谢侑达医师表示,毛宝贝罹患心脏疾病要把握四大征兆,包括「长期咳嗽」、「活力下降」、「呼吸窘迫」及「突然昏倒」,有必要时饲主也可记录以上症状的出现频率,一旦出现以上症状或频率明显增加,饲主应该带至动物医院就诊。

若毛宝贝患有心脏疾病,在照顾上需特别注意季节交替伴随的温度变化,冬天要注意保暖,夏天在环境上要注意通风不可过热;生活方面,也要注意不可让毛宝贝激烈运动或过累,保持无压环境,平时在饮食上采低盐少油,或食用处方饲料。也建议年龄在6岁以上的毛宝贝,定期每半年至一年做一次健康检查,即早发现问题,透过药物治疗能让疾病获得控制,延缓疾病恶化速度,进而延长毛宝贝寿命。

新北市动保处表示,毛宝贝跟人一样需要细心照料,爱牠就要好好照顾牠,毛爸毛妈们切记心脏疾病四大征兆,并定期预防心丝虫,毛宝贝若有任何异状,可以就诊询问兽医师并做相关健康检查。虽然大部分心脏病无法完全治愈,但透过药物治疗控制,能提升毛宝贝生活品质,延长毛宝贝寿命。动保处与您共同守护家人与宠物! 有任何宠物照护问题,请拨动保处29596353洽询专人服务。

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接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新闻网粉丝团

壹苹娱乐粉丝团

壹苹时尚粉丝团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里长兄弟守护社区40年 侯友宜赞许2人是五星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