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的台北市长选战,由蒋万安已超过50万票的结果拿下,无党籍的北市前副市长黄珊珊则是「三脚督」之末,而陈时中昨(11/26)晚也自行宣布败选,并向选民发表谈话,他眼眶泛红、语带哽咽说,「谢谢大家,让大家失望了」,同时感谢大家在关键时刻来等待,并重申,希望选举是爱与希望,也再次感谢几个月来、支持者充满期望的眼神。

陈时中的竞总主委、前副总统陈建仁昨则说,虽已尽最大努力,对于这场无法打赢的仗,还是感到很抱歉,但指出「阿中仍是大家公认的防疫指挥官」,在卫生福利部的努力,已造福2300万人民。

陈时中感谢选民在这段时间的支持与陪伴。资料照,叶志明摄
陈时中感谢选民在这段时间的支持与陪伴。资料照,叶志明摄

针对陈时中的败选,台师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分析,包含疫苗、疫情等事件,使得陈时中的仇恨值太高,再加上国民党基本盘成功归队、无党籍市长候选人黄珊珊选果理想,导致弃保最终未能成功等3大因素,都牵动陈时中在这场选战的最终成绩。

支持者神情落寞。资料照,郑孟晃摄
支持者神情落寞。资料照,郑孟晃摄

台大政治系教授彭锦鹏则说,从正面角度来看,此前已看不出陈时中有多少胜选可能,除了他过去担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时留下的败笔,且相较蓝白阵营,台北市民对民进党的负面印象较强烈,都是导致他落败的原因。

彭锦鹏也指出,陈时中选输对台北市,乃至于对2024没什么太大影响,且台北市经过现任市长柯文哲执政的8年,接下来由国民党执政,自然会得到较多资源,但在民进党方面,其本身国家定位、台独党纲、中央政绩等事项都会被检讨。

至于陈时中的下一步,台大政治系教授王业立此前称,很难说,要看民进党内部、蔡英文会做怎样的安排,像是2018年回锅参选新北市长败选后的苏贞昌,后来就当了行政院长,但这次有很多执政满意度高、表现优良的卸任县市长,包含桃园市长郑文灿、基隆市长林右昌、屏东县长潘孟安等,所以党对内阁的安排,可能也会面临重整。

对于陈时中选后走势,资深媒体人杨宪宏此前则说,「他是立于不败之地的候选人」,如果陈未能攻下北市,应该就是行政院副院长,毕竟他对蔡英文很重要,且现任行政院长苏贞昌、高雄市长陈其迈、新北市长候选人林佳龙等,过去也都市长先败选后官拜中央。

陈时中昨向选民感性致意,「我让大家失望了」。资料照,叶志明摄
陈时中昨向选民感性致意,「我让大家失望了」。资料照,叶志明摄
彭锦鹏说,民进党的国家定位、台独党纲等,可能都是未来会被检讨的项目。资料照,郑孟晃摄
彭锦鹏说,民进党的国家定位、台独党纲等,可能都是未来会被检讨的项目。资料照,郑孟晃摄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绿营大选惨败!涌「网内互打」检讨潮 柯建铭认:我们都是战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