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现阶段已采购1万剂Evusheld,并将其纳入新冠肺炎感染临床处置指引的建议药物,供进行器官移植、血液干细胞移植或CAR-T治疗、收治具有效重大伤病卡严重先天性免疫不全病患的医学中心及部分区域医院存放,经医师评估用药效益与风险并充分告知个案后,给予符合条件个案使用,目前采购的Evusheld均已到货验收。

此外,食药署已在11/1更新适应症,使Evusheld适用于发病5天内、具重症风险因子的成人及青少年病人,即12岁以上且体重至少40公斤的轻度至中度确诊者的治疗用途,今疾管署发布医界通函、宣布经专家咨询会讨论后,开放Evusheld用于特定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治疗。

指挥中心医疗应变组副组长罗一钧说明,Evusheld原先国际上与食药署核准是预防性用途,防重症效果50%,11月新的研究结果提交到食药署后,已核准将其用于治疗用途,经专家会议讨论决议、将Evusheld用于第二线治疗用途,具重症因子病患应优先使用倍拉韦、瑞德西韦,未改善才使用Evusheld,但需注意Evusheld是注射型药物,且对Omicron特定变异株效果不好。

罗一钧说明,目前新冠肺炎第一线治疗药物为倍拉韦、瑞德西韦,第二线治疗药物为莫纳皮拉韦与Evusheld,不过Evusheld虽对BA.1、BA.2、BA.4、BA.5、BA.2.75都是有效的,但对BQ.1、BF.7、XBB、BA.4.6的效果大幅下降,若遇到感染前述变异株的患者,不建议使用Evusheld进行治疗,而国内目前还没有前述变异株流行,因此都还是可以用。

此外,罗一钧指出,专家会议也决议,口服抗病毒药物倍拉韦、莫纳皮拉韦等药物,依据美国最新统合分析结果,气喘可能造成重症风险提高,因此新增「气喘」高风险因子,2药使用评估表已同步修订。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疫情高峰别轻忽!30岁男确诊多器官衰竭休克 昏迷2个月才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