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为了解社区内隐形传播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过去曾与「医疗财团法人台湾血液基金会」合作,从17至65岁符合捐血资格的族群中,将全国各地捐血中心的存档样本,依各县市人口、性别、年龄等进行抽样,以检验SARS-CoV-2 病毒抗核蛋白抗体。

而随著国内染疫人数突破800万例,长庚大学新兴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接受《三立新闻网》访问时提到,各国陆续解封,若有新的变异株造成大规模传播,届时中重症及死亡人数也会增加,所以国内外学者开始讨论,让新冠疫苗接种如流感疫苗般常态化,但其间隔与接种对象,都得仰赖大规模血清学调查结果。

指挥中心曾与血液基金会合作进行抗体抽验。资料照,赖昀岫摄
指挥中心曾与血液基金会合作进行抗体抽验。资料照,赖昀岫摄

施信如指出,透过此调查才能掌握国人的抗体生成状况,进而规划出相关对象与时程等,建议国内应尽早展开能针对各族群的血清学调查,已掌握人体打疫苗的抗体生成,确实会随著年龄不断减少,年轻族群常常是透过学校、工作场所传播病毒,这项报告的发现,代表让更多年轻族群施打疫苗,对群体免疫力会有更大帮助。

庄人祥今天下午接受媒体电话联访时提到,捐血也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的系统性抽样调查之一,而过去使用医院剩余的血进行调查,困难度会较高,所以未来会规划每周从全国捐血资料抽样,而这和去年与今年6月做的类似。

庄人祥也表示,执行上将去姓名等识别,透过捐血作为常规检测的项目,媒体追问何时上路?庄人祥则回应,待整体规划完备后,希望第一季有机会上路。

检验有望在明年第一季上路。资料照,赖昀岫摄
检验有望在明年第一季上路。资料照,赖昀岫摄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湿热天气「这里」好痒!医推荐4招止痒+关键5招战胜湿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