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阵子中国大陆已放弃清零政策,不过随之而来的就是大规模确诊,传出当地医疗量能及药物库存都有不足现象。

今台大公卫教授陈秀熙与团队举行防疫科学直播,指出现在中国确诊数明显低报,加上入冬即将面临流行病高度传播,这样的解封时机恐怕不太适宜,在能量上将会是项大挑战。

陈秀熙提到,11月底中国各地陆续出现反清零运动,而官方也在12/8取消落地PCR等检测,紧接著12/14又宣布不再公布无症状感染者人数,且现在确诊后多采居家隔离,导致确诊数无法正确通报。

陈秀熙表示,中国在春节后恐累积5.5亿人口确诊。翻摄防疫科学直播
陈秀熙表示,中国在春节后恐累积5.5亿人口确诊。翻摄防疫科学直播

团队成员林庭瑀提到,从过去香港爆发Omicron的经验推估,中国在解除轻零政策后3个月,没有自然感染及疫苗保护力,感染人口恐达16%,将会有1.7亿到2.8亿人确诊,最终酿成130万到210万人死亡。

林庭瑀也说,从SEIR模型预测,到了明年3月底将会有5.5亿中国人口被感染,届时医疗负担将成最大挑战;她解释,对岸可负担的一般病床数为310万,疫情高峰约用到157万,但对岸仅可负担6.4万ICU病床,疫情高峰需求却达100万。

林庭瑀指出,加强施打次世代疫苗可让死亡率降低,但中国现面临重症照护需求不足也影响死亡率,如ICU病房台湾每10万人有30.9床,中国却仅3.6床供不应求,短缺状况将持续19-48天,负担不足也会影响后续死亡率。

陈秀熙补充,中国5.5亿感染高峰可能出现在春节后,春节活动也可能导致加速,入冬后放弃清零对老人的冲击更大,因对岸疫苗虽有WHO认证,但保护效益仅51%,且还有较早施打、老年人口仅打40%等诸多限制。

陈秀熙进一步说,中国挑战清零,但过去自然感染、社区免疫保护力不足,未曾感染的人口多将是一大挑战;且医疗照护能量明显不足,除让脆弱族群的死亡率提升,疫苗无法高效保护,也会再让重症机率增加。

陈秀熙表示, 5.5亿人感染对中国的免疫保护力远远不够,也进一步影响境外开放时程,以及对全球经济、贸易、观光等带来冲击,加上是否又会增加新型变种病毒,皆要持续观察。

陈秀熙认为中国选在入冬传染病高度传播前解封不太适宜。翻摄防疫科学直播
陈秀熙认为中国选在入冬传染病高度传播前解封不太适宜。翻摄防疫科学直播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Apple叹医院没人情味惹议 称院方向她道歉!网炸锅更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