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竹笋属禾本科多年生作物,分布在台湾中高海拔300-1200公尺间山区,北部则集中在环大屯山系四周,产期有春、秋2季。箭竹笋口感良好,除纤维质、蛋白质、水分外,更富含钙质、铁质以及维生素A、C,是相当受欢迎的健康食材,阳明山当地农友采笋贩售已有相当久远的历史,大多贩售给在地餐厅,或在农历春节前后于市区摊贩贩售,若想一尝箭竹笋的美味,不妨于产期寻访当地传统市场采购。

为保护自然资源,阳明山国家公园于民国76年核定「阳明山国家公园范围内申请采摘箭竹(包箨矢竹)笋作业要点」规范采笋作业。申请采笋者应具有农民身分,且农地位于阳明山国家公园范围内或设籍于本市淡水区(水源里、树兴里)、三芝区(兴华里、店子里、圆山里)、石门区(山溪里、干华里)、金山区(两湖里、重和里)、万里区(磺潭里、双兴里、溪底里)等12个里,符合前述资格的农民、其配偶及年满18岁直系亲属,皆可向各区公所提出采笋证申请,惟每户不得超过四人。

采笋证有效期间为2年,限本人使用,采笋时应随时携带并接受查验,不得转让或租借,违者取消资格3年。持有采笋证者,可在每年开放两期的采笋期间,于阳明山国家公园一般管制区及特别景观区内采集箭竹笋,第一期自2月15日至4月15日,第二期自8月1日至9月30日。

新北市农业局长李玟也特别提醒,阳明山国家公园内有不少潜在危险地区,尤其去年「阳明山国家公园范围内申请采摘箭竹(包箨矢竹)笋作业要点」再次修改,除原可采集的一般管制区外,再开放可至特别景观区采摘箭竹笋,农友采笋时要注意自身安全,切勿独自前往较不熟悉地区以免发生意外,快乐采笋,平安回家!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北市7旬妇荣总看病后走失 北投警巡逻发现替她找到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