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昨公布,新增2名本土猴痘病例,分别为北部40多岁男性,以及南部20多岁男性,今有媒体询问,2名本土猴痘个案的匡列接触者是否增加?昨天公布的6名高风险接触者,是否出现症状、有无进行采检?罗一钧说,目前匡列的接触者总人数都维持25人,6名接触者目前也尚未出现症状,由于需要监测到3月20日,出现症状都会按照工作手册进行相关采检。

目前国内约有1100剂猴痘疫苗,以及500人份左右的抗病毒药物,媒体今于记者会提问,是否考虑增购?罗一钧回应,因应本土感染风险增加,疫苗数量是一定会增购,也开始与药厂取得联系,不过还是要与专家讨论接种对象要扩大到什么范围,以及可能需要接种的人数后,才会有比较清楚的采购计划。

又目前哪些对象可以接种疫苗?预计讨论的「暴露前预防接种」,可能纳入哪些对象?罗一钧说,今天专家会议主要针对2大部分的猴痘疫苗接种策略,第一种是讨论用「皮内注射」,因为这样用0.1cc就能达到0.5cc皮下注射的效力,国外也都有施行经验,能让疫苗更有效率运用。

第二则是扩大暴露前预防接种对象,罗一钧指出,目前仅提供给操作猴痘培养的实验室人员,进行暴露前预防,其他疫苗则是提供给暴露后的高风险对象,包含亲密接触者或同住家人,今天也会讨论开放给更多高暴露风险者,包含职业或暴露的因素,导致其有较高被传染猴痘风险。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泰越猴痘病例暴增!疾管署警告4成没打满2剂疫苗 保护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