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福利部今日(3/7)下午召开会议研商调整补助民间单位社工专业服务费,这次虽然调涨起薪4%~4.56%,约增加1400~1592元,不过取消硕士学历加给1995元,风险加给也不再区分一般风险或高风险,风险加给统一为1000元,整体算下来,每月反而减少593~1590元,社工工会为此今日到卫福部抗议变相减薪。

「社工学历不值钱,朝令夕改骗加钱,薪资制度不检讨,民间社工全落跑」,台北市社会工作人员职业工会理事黄宝萱表示,现行一般风险加给998元,高风险加给1995元,卫福部研拟不分风险程度统一加给1000元,贬低社工面对风险的价值,也预见目前领有高度风险加给的社工,因为民间单位得不到政府补助跟著减薪。

高雄市社会工作人员职业工会秘书长郭志南痛批,2019年蔡英文总统邀请所有社工工会到总统府,宣布社工薪资新制,说要替社工加薪、增加社工人力,允诺要当社工的后盾,让社工能够好好照顾弱势,结果各地方政府、各民间机构根本没有按照新制给薪,政府补助3万多薪资,其实社工拿不到,因为机构会抽走三、四千元,甚至七、八千元。

郭志南不满,蔡英文三番两次在脸书承诺会帮忙处理,让社工可以实际拿到政府补助的薪资,然而每当第一线社工遇到问题,不断向卫福部反映,卫福部嘴巴说会处理,但是社工还是没拿到这些钱。「蔡总统真的关心社工、想帮社工解决问题吗?让社工可以好好照顾弱势吗?」

郭志南举例,新北市政府去年12月一项委托案,征才讯息不仅薪资未达规定34916元,雇主应负担的劳健保竟然要从社工专业服务费里面去扣,完全不合法,政府都有另外补助社工劳健保,向卫福部检举也仍未获得回复。

全台社工工会代表到卫福部抗议变相减薪。林芳如摄
全台社工工会代表到卫福部抗议变相减薪。林芳如摄

台北市社会工作人员职业工会副理事长沈曜逸表示,民间单位社工薪资及福利落差太大,而且年资在不同方案中无法累计,转职会造成年资重新计算,众多一线社工忧心未来只能往公部门流动,年轻社工不敢留在民间单位,这对社工培养是一大损失。

全台社工工会共同提出三点诉求,第一,要求卫福部清楚解释各项补助基准调整背后的考量原因,第二,提升薪资起薪,保留学历加给和依照不同风险程度之加给,恢复证书加给,并且多方考量其他各项服务费加给。第三,全面检讨社工薪资制度所造成的问题。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独家|护理师控「上班支援忙到翻」领呒近5万津贴!医惨轮值夜班 卫福部说重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