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李综合医院小儿科医师余秋霖表示,门诊中染肠病毒的幼童案例,是家长忙于工作疏忽,把小朋友送到幼稚园,老师量体温后才发现学童发烧,家长带到门诊治疗经过检查,发现幼童嘴巴内已经出现溃疡,确认罹患肠病毒,给予治疗后已经康复,还好没有并发重症引起脑炎。

余秋霖指出,肠病毒的感染途径,分成肠胃道传染、呼吸道传染、接触患者皮肤水泡的异体、孕妇分娩过程中感染肠病毒,通常肠病毒症状出现后一周内,传染力最高,染病后2至10天以后才会出现症状,典型症状为口腔、手掌、脚掌出现水泡、溃疡,可能合并发烧,病程大约7到10天,极少数个案恐发生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心肌炎、肺炎等并发症。

大甲李综合医院小儿科门诊最近出现肠病毒个案,医师余秋霖提醒家长需督促孩童勤洗手。大甲李综合医院提供
大甲李综合医院小儿科门诊最近出现肠病毒个案,医师余秋霖提醒家长需督促孩童勤洗手。大甲李综合医院提供

余秋霖说,肠病毒的传染力强,在新冠疫情期间,大家养成戴口罩而且随身携带酒精消毒,但是「酒精杀不死肠病毒」,一定要用肥皂、洗手乳勤洗手才能有效杀死肠病毒,环境也要用漂白水消毒,特别在口罩禁令解封后,更要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家长也要随时提醒家中小孩。

余秋霖表示,过去近三年台湾在新冠疫情下度过,大家习惯戴口罩、喷酒精、勤洗手,现在年纪2、3岁的小孩,在疫情下长大,长期处在戴口罩的生活环境,接触到的病毒量相对较少,不过,在口罩令逐渐解封后,虽然孩子很难立刻改变戴口罩的习惯,但是家长该如何提醒小孩勤洗手,减少病从口入的机会,才是目前首要课题。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逢甲商圈上演格斗片 西装骑士险胜小黄运将!冲突原因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