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总统秀玛菈.卡蕬楚(Xiomara Castro)昨在推特表示欲寻求与中国建立正式关系,意即恐与我断交,震惊各界,我外交部表示将持续努力维持邦谊。而细看台湾与友邦的合作,不外乎农业、公共卫生等领域,近期与宏国的合作计划则为1月底结束的「宏都拉斯医院医疗资讯管理效能提升计划」,主要为「强化医疗资讯e化功能」及「强化医院管理功能」。

针对友邦与我国断交后,可能产生的冲击,台湾医务管理学会理事长、新光医院副院长洪子仁说,因为有邦交关系,在医疗援助上的力度、强度与广泛度都会比较高一点,不过国际医疗毕竟只是外交的一部分,在外交考量尚需有更全面的思维,在医疗机构端,还是以台湾医疗软实力对友邦医疗提供最好的照护与转诊,协助政府巩固邦谊,他也强调,这是医界该尽的责任,毕竟医疗无国界。

新光医院与友邦帛琉共和国有医疗合作关系。翻摄 新光医院国际医疗服务中心
新光医院与友邦帛琉共和国有医疗合作关系。翻摄 新光医院国际医疗服务中心

新光医院自2009年以来就与友邦帛琉共和国有医疗合作,帛琉和台湾自1999年建交以来,多次传出中国利诱挖墙角。所幸,帛琉相当仰赖台湾的医疗支援,当地重症病患都送到新光治疗,连总统访台首要行程也到新光健检,帛琉仰赖新光的医疗支持,新光医院院长曾说:曾一通电话就飞帛琉接生。疫情期间也靠新光快筛和治疗稳住防疫,医疗因此被视为稳固台帛邦交的推手。

洪子仁表示,14年来的合作已缔结出相当全面的关系,主要有三大作为,包含当地医疗驻诊、营养师与农技团协助当地学生营养午餐等公卫作为、至台湾转诊治疗等,也协助建设手术房与医护训练等作为。

至于是否担心同样面临断交危机,进而冲击医疗援助计划?洪子仁直言,「医疗机构不会去做这方面的臆测」,毕竟对医院来讲,主要还是扮演好医疗的工作,并再次重申医疗无国界的重要,毕竟台湾在战后年代也曾受到其他国家的协助。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路透:美国出手施压 劝阻宏都拉斯勿与台断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