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今(3/16)日表示,国内疫情持续稳定且处于低点,快筛阳性轻症或无症状民众免通报免隔离措施将自3月20日(个案采检日)起实施。民众自行快筛阳性后,如出现重症警示症状,或是属于65岁以上长者、孕产妇或具慢性病史等具重症风险因子对象,请尽速就医,以利医师评估开立公费口服抗病毒药物,降低感染后引发并发症或导致死亡的风险。

指挥中心说明,虽然多数COVID-19感染者均为轻症或无症状个案,但病程仍有机会发展为中重症,民众快筛阳性后,如出现下列8项警示症状,包括喘或呼吸困难、持续胸痛或胸闷、意识不清、皮肤/嘴唇或指甲床发青、无法进食/喝水或服药、过去24小时无尿或尿量显著减少、收缩压<90mmHg或无发烧之情形下心跳>100次/分钟,请立即拨打119,或请同住亲友接送,或自行步行、开车前往就医。

此外,指挥中心提醒,65岁以上、孕妇、产妇(产后6周内)、具慢性病(气喘、癌症、糖尿病、慢性肾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炎、结核病、慢性肝病、失能、精神疾病、失智症、吸烟、BMI≧30等)或具影响免疫功能疾病的民众,为感染COVID-19后可能导致并发症的高风险对象,于快筛阳性请尽速就医,以利及早诊治并开立口服抗病毒药物。

指挥中心进一步表示,由于儿童染疫后重症机会低于成年人,且儿童较不擅于表达自身感受,如家中儿童快筛阳性后,发烧超过48小时或高烧超过39度合并发冷/冒冷汗、退烧后持续或活动力不佳、退烧后持续呼吸急促/喘/胸闷胸痛、持续性呕吐/头痛或腹痛、超过12小时未进食或解尿,请家长尽速带往就医。

儿童若出现抽蓄、肌跃型抽蓄、步态不稳、意识不佳或持续昏睡、呼吸困难或有胸凹现象、唇色发白或发紫、血氧饱和度低于94%、肢体冰冷核病皮肤斑驳、冒冷汗、体温大于41度等症状时,请立即送医治疗。

此外,指挥中心呼吁,3月20日起轻症免隔离新制上路后,请筛检阳性之轻症或无症状民众配合「自主健康管理指引」,有症状时在家中休息,避免不必要外出,并请注意自身健康状况,依照前述建议适时就医,以获得妥适医疗照护,且自主健康管理期间请勿从事群聚型的活动,外出时也请全程佩戴口罩

另指挥中心指出,「公费COVID-19治疗用口服抗病毒药物」领用,亦自3月20日起同步调整,如为前述检验阳性并发症高风险民众,尽速就医后,经医师诊察评估为发病5日内且符合「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感染临床处置指引」重症风险因子的药物适用条件者,可由诊疗医师开立COVID-19口服抗病毒药物处方,至全国约2,700余家口服抗病毒药物合约机构领用药物治疗。

医事机构于开立或调剂COVID-19口服抗病毒药物后,可自主上传IC卡药物作业,以掌握药品使用流向。

另台湾感染症医学会今日公布一项调查,指新冠肺炎确诊病患仅4成使用抗病毒药物,高达6成高风险显族群没有使用抗病毒药物,对此指挥中心发言人罗一钧回应,我国抗病毒药物的投药率在全世界来说算高,观察其他国家使用抗病毒药物经验,能否就近在医疗院所取得非常重要。

罗一钧指出,我国有2千多家医疗院所可以开立抗病毒药物,随著视讯诊疗去任务化后,民众更容易外出就医,3/20之后也会简化医疗院所开立抗病毒药物的行政作业流程,医师会更愿意开立药物给病人使用。指挥中心也持续宣导。让民众更清楚哪些人需要就医头药。

此外,对于轻症者3月20日之后如何就医,罗一钧表示,除了山地和离岛、偏远地区民众,及长照住宿机构维持开放视讯诊疗,其余人在3月20日后快筛阳性,若要就医,必须实体就医,取消视讯诊疗管道。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疫情高峰别轻忽!30岁男确诊多器官衰竭休克 昏迷2个月才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