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原初代过去是《火力全开大胃王》的熟面孔,近年也常上《水曜日的Downtown》等综艺节目,开设Youtube频道记录自己参加餐厅的大胃王挑战,56岁时挑战一次吃下29碗拉面,刷新个人纪录,且去年6月还与朋友一起在60分钟内吃光13.5公斤的食物,没想到随后诊断出大肠癌第4期,今年3月9日不幸病逝。

暴饮暴食与大肠癌无关

菅原暴吃能力令人惊叹,不过台大医院大肠直肠外科主治医师黄约翰说,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暴饮暴食会提高大肠癌风险,主因还是吃进较多油脂,也建议民众多吃地中海饮食。

对于菅原初代3年前还能一次吃下29碗拉面,黄约翰说,当时应该没有什么阻塞症状,倘若有症状,那一定吃不下,不过她的大肠黏膜应已长期被刺激,推测是突然恶化且恶化快速。

中华民国大肠直肠外科医学会秘书长赖正大医师则说,大胃王吃得比正常人多,也会摄入更多致癌物,且高热量、高油脂食物、加工食物都会产生较多自由基,提高癌症发生率,例如比起水煮红肉,红肉经腌制或过度烹调会产生更多自由基。

大肠癌筛检结果为阳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肠息肉。国健署提供
大肠癌筛检结果为阳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肠息肉。国健署提供

2种人最好提前5年做大肠镜

根据过往研究,从良性增生性息肉、腺瘤性息肉变成恶性线瘤,往往需要3到5年,赖正大表示,菅原开始出现原位大肠癌的时间可能已超过5到6年,而近9成大肠癌发生于50岁以上,如饮食习惯不佳或有大肠癌家族史,建议提前5年开始接受大肠镜检查,有助及早发现息肉或早期癌症。

大肠癌发生率随年龄增加而升高,为降低大肠癌的发生率及死亡率,国民健康署提供50~74岁民众每2年1次免费定量免疫法粪便潜血检查,经实证研究,每2年定期筛检可使晚期大肠癌发生率与死亡率分别下降29%、35%,建议当筛检结果为阳性时,应进一步至医疗院所接受大肠镜检查。

大肠息肉不能姑「息」

此外,根据国健署癌症筛检资料,大肠癌筛检结果为阳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肠息肉,每20人就有1人有大肠癌,因此绝不能姑「息」,以免错过黄金治疗期。

赖正大强调,早期大肠癌易治愈且5年存活率达9成以上,但第4期大肠癌存活率则不到2成;早期大肠癌无症状,但可透过定期筛检提早发现,因此要「肠」治久安,就得定期筛检。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小心肝」3撇步!国健署:8成肝癌和B、C型肝炎有关